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廖文輝書寫多元史觀大馬史 還原消失的歷史

馬來西亞華人學者廖文輝所撰寫的「馬來西亞:多元共生的赤道國度」一書,以多元觀點書寫馬來西亞史,彌補許多空白與消失的歷史。(圖片來源 : 江昭倫攝)
政府推動新南向,出版界近年也陸續出版不少關於東南亞國家相關書籍。近日聯經出版、由馬來西亞華人學者廖文輝所撰寫的「馬來西亞:多元共生的赤道國度」一書,就以多元觀點,書寫馬來西亞從古至今歷史、社會發展,不只在大馬華人社會造成轟動,也讓世界看到了大馬多面向聲音,提供全面性視角認識馬來西亞。

在馬來西亞華文大學任教的廖文輝,2017 年出版了「馬來西亞史」一書,介紹馬來西亞歷史,沒想到如此學術性的書,卻在大馬華文書市大賣,接連三刷,賣出 2,500 多本,掀起不小迴響,更入選「亞洲週刊」非小說類十大好書,該本書近日也由聯經出版引進繁體中文版,名為「馬來西亞:多元共生的赤道國度」。

「馬來西亞:多元共生的赤道國度」的出版為是近半世紀以來首次由大馬華文學者以中文書寫馬來西亞的歷史,彌補馬來西亞主流社會與教科書中許多消失的歷史。

廖文輝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馬來西亞近二、三十年來,在前執政者刻意主導下,馬來西亞的歷史教科書明顯偏向單一化,以馬來人至上史觀為主,並有伊斯蘭化傾向,對於同樣參與建國有功的華人、印度人事蹟與歷史發展,刻意淡化、邊緣化。

廖文輝説,許多大馬華人雖然不認同官方教科書所寫,但也不清楚馬來西亞歷史究竟為何,大馬華人在其中又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他的書寫等於彌補了這段空白。廖文輝:『(原音)有些讀這看了才恍然大悟,哇,原來是這樣,因為他們搞不懂,整天叫我們是外來的,要我們回唐山,他們很多很迷茫,難道我們是二等公民嗎?很多疑惑跟疑問。很多讀者看了才知道,我們華人原來是這樣,對這個家有這麼大貢獻,我們是建國功臣,很多城市、大城市像吉隆坡都是華人開發出來的,他們才知道原來我們不能妄自菲薄,他們才知道以後要怎麼樣在這個地方安身立命。』

不過,廖文輝澄清,他的書並非突顯大馬華人的歷史觀點,他在書寫時仍時刻提醒自己必須從一個馬來西亞國民的身份出發,客觀呈現華人在馬來西亞歷史發展過程中的角色與貢獻,且篇幅不算特別多,他更想強調的是大馬社會「多元共生」特色,包含存在多元種族、文化、宗教,因此他筆下的大馬歷史,盡力兼顧不同族群的發展、社會經濟活動等面向,時間軸從史前時代、種族遷移、馬六甲王朝、英國勢力的介入、近代馬來亞雛形的出現、日本入侵,一直寫到 1969 年大馬爆發最嚴重種族衝突的「513 事件」前因後果。廖文輝甚至花了篇幅處理東馬砂勞越、沙巴的發展演變,也沒忽略原住民應獲得的重視,相比官方教科書與主流歷史論述,廖文輝的「馬來西亞:多元共生的赤道國度」一書,可說是一部更為全面性的大馬歷史通史。

作為一名歷史學者,廖文輝也不忘利用一小節篇章,批判 1970 年以來國陣主導的政權推動馬來民族至上的單元趨同國策,導致多元種族之間無形對立,不利國家社會團結。

廖文輝説,幸好去年大馬大選,執政超過一甲子的「國陣聯盟」下台,改由在野黨組成的希望聯盟上台,社會氛圍跟著鬆綁,新的執政者不再刻意凸顯馬來人,而是尊重多元。

廖文輝説,過去幾十年,因為華人受到打壓,很多人選擇移民離開,對馬來西亞不再存有國家認同,但現在不一樣了,包括他在內許多大馬華人現在聽到大馬國歌,開始願意跟著唱,甚至還會感動落淚,大家開始重燃對馬來西亞的希望,願意為國家盡一份心力,他也希望藉由他的書的出版,提供外界用更多面向的視角認識馬來西亞。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