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澎湖鳥嶼故事展 收集鄉土傳奇軼事

圖片來源:中央社

每一座島嶼都有著自己的故事,澎湖縣長賴峰偉今天在主持「鳥語、鳥嶼故事展」中表示,期勉文化局要將全澎湖 91 座島嶼的文化特色一一介紹,留下故鄉的故事。

澎湖縣文化局「鳥語、鳥嶼故事展」今天由澎湖縣長賴峰偉、副縣長許智富、議員陳慧玲與文史工作涂況淨等人共同主持揭彩,賴峰偉並表揚捐贈古文物給生博館。

賴峰偉表示,文化局今天首度舉行「鳥語、鳥嶼故事展」,非常不容易,當場引用以鳥語花香來訴說著鳥嶼故鄉的故事、人文與地理,讓各界了解鳥嶼。

尤其澎湖群島是由 91 座大小島嶼所組成,其中有人居住的有 19 個島嶼,每座島嶼都有屬於自己的敘事與故事,期許文化局未來能將各島嶼的文化與特色介紹出來,讓每一位民眾再一次來了解與認識自己故鄉的故事文化。

澎湖文化局表示,「鳥語、鳥嶼故事展」特展,歷時 2 年的籌備,從鳥嶼的地理、風水、開拓史、歷史及信仰等文獻和居民所提供的故事,包括「戀人島嶼」、「缺角的南面掛嶼」、「南面掛嶼和母子山的風水穴位」、「吃孩子的井母」、「金龍寶塔」、「金山殿前的厭勝物」、「鳥嶼之殤」及「八佐王傳奇」等 8 大主題,透過鳥嶼國中以小動畫來詮釋島嶼故事。

其中「吃孩子的井母」故事來自涂況淨。他表示,自己家族有某個房間外面正對一口井,曾被算命人士斷言:「該井會吃孩子,生產需避開此房間。」之後有 3 名在該房間出生的女嬰(皆是涂況淨的胞姊),都在出生不久後斷氣。

他說,這件事曾在島上傳得沸沸揚揚,之後沒人敢回到那間房間生產,家族驗證算命仙「井母會吃掉小孩」的傳說。

澎湖早先有祭拜井母的傳說和習俗,只要小孩時常生病、不好養,就會認食用的水井當義母。每年四大節時祭拜,這種儀式到孩子滿 16 歲時才告結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