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資深異議記者二度被捕 美國關切菲律賓新聞自由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lechenie-narkomanii
經常批判總統杜特蒂 (Rodrigo Duterte) 的菲律賓資深記者瑞薩 (Maria Ressa) 日前再度被捕,對此,美國政府 29 日呼籲菲律賓當局,儘快解決此案,並允許瑞薩和她所經營的新聞網站拉普勒 (Rappler)「自由運作」。

瑞薩曾擔任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記者,她在 2018 年被時代雜誌 (Time Magazine) 評選為「年度人物」(Person of the Year)。瑞薩在 2012 年與另外 3 位記者成立了拉普勒新聞網站,針砭時事,以敢於報導政府和權貴新聞而聞名;近年,拉普勒經常批判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的「鐵血掃毒行動」,濫殺無辜。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美國「關切」瑞薩被捕一事,並呼籲菲律賓政府尊重新聞自由。這位發言人說:「言論自由是任何真正民主社會的基石,也是美國和菲律賓認同的基本自由。」

發言人指出,瑞薩是一位被推崇、具有經驗的記者,「我們希望這些指控能在充分尊重言論自由的前提下,很快獲得解決,讓瑞薩和拉普勒能夠繼續自由運作,以符合菲律賓媒體獨立和自由的傳統。」

這次是瑞薩第二度被捕。今年 2 月,她被當局以「網路毀謗」罪名逮捕。在國際譴責和抗議下,瑞薩當時獲准以大約 1700 美元獲得保釋。29 日,瑞薩於馬尼拉機場二度被捕,這次罪名是違反了「反傀儡法」。

根據菲律賓「反傀儡法」限制外籍人士介入任何只允許菲律賓人從事的行業,例如媒體業。

拉普勒表示,雖然他們接受 eBay 創辦人歐米迪亞 (Pierre Omidyar) 旗下歐米迪亞網路 (Omidyar Network) 投資,但整個公司完全屬菲律賓人所有。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