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每年清明節不再無墓可掃 228第二批兩千名可能受難者年底公佈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今(25 日)於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行第二批「二二八事件可能受難者名單」記者會,由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陳儀深、二二八事件可能受難者清查小組成員林正慧,一同公佈第二批「二二八事件可能受難者名單」。會中也邀請二二八事件受難者潘木枝之子潘信行先生,以及「可能受難者」魏主默之家屬魏瑞明先生出席,一同見證清查工作的里程碑。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自去年起,主動邀集專家學者,組成「二二八事件可能受難者清查小組」,針對二二八事件相關檔案中尚未向本基金會提出申請賠償之「可能受難者」,陸續進行清查整理的工作。2018 年 12 月 25 日,基金會首先公布了第一批 477 筆的「二二八事件可能受難者名單」。第一批名單公布後,魏瑞明等家屬因見其長輩列於前揭名單中,故向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提出賠償金申請,而本次公佈的第二批「二二八事件可能受難者名單」共計 338 筆,對於二二八事件轉型正義的彰顯,有積極正面的效果及意義。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表示,由於二二八事件至今已時隔許久,很多人並不清楚家中長輩受難,因此,二二八事件可能受難者清查小組便根據警備司令部檔案資料,篩選掉已取得賠償、恢復名譽的名單後,陸續公布「可能受難者名單」,加上過往審查通過的受難者賠償名單,估計今年年底會有兩千名左右的可能受難者名單。

薛化元教授(二二八事件可能受難者清查小組成員、二二八基金會董事長、政大文學院院長)。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陳儀深提到,主動清查公布名單的原因,就是希望讓全台灣各地的民眾,若有先人、長輩或親戚出現在名冊裡,合法權利人可主動聯繫基金會、申請補償;畢竟,網路上公布名單資訊傳達力道有限,這樣的資訊需要社會更多人傳遞出去。

陳儀深副研究員(二二八事件可能受難者清查小組成員、二二八基金會董事、任職中研院近史所)。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而出現在第一波名單中的「魏主默」,當年 35 歲,名列在前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部及本部委任代核「二二八」事變案件人犯名冊中,被指控內患罪等罪行,後來因事實證據不夠撤銷原判裁定自新。魏主默的兒子魏瑞明今在會中分享,他說:「父親從來不提當年發生的事,直到他長大成人,要出國留學之際還在道別時刻再問一次,卻被父親訓斥『囡仔人有耳無嘴!那會攏教袂聽!』」如今,魏瑞明卻認為,那是「父親變相的父愛」,也感謝政府和二二八基金會,在社會反對轉型正義勢力這麼強的時候,仍堅決地進行這些工作。

魏主默遺族魏瑞明。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所謂「可能受難者名單」,其中並包含「姓名」、舊時「籍貫/住址」、「民 36 年之年齡」、「職業」、「辦理機關」、「時間」等欄位資料,經公布之可能受難者,其合法之權利人得於 2022 年 1 月 18 日賠償金申請期限截止前向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提出申請。

清查小組工作重點旨在爬梳整理目前官方已公開之二二八事件相關檔案,清查整理出可能於二二八事件中受難,並分批向社會大眾公告。其中,「可能受難者」是指可能因二二八事件遭公務員或公權力侵害,有史料、檔案之記載可稽,包含死亡、失蹤、遭受羈押、遭受徒刑執行等,且尚未領取賠償金或回復名譽證書者。

此外,今年適逢二二八事件 72 週年,失蹤受難者的遺族們追尋真相的訴求與腳步未曾停歇,「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於去年五月成立,儘管在政治檔案徵集、資料庫建置或公告撤銷不當判決上,已累積了不少成果,但部分家屬迄今仍舊希望知悉,至愛的親人當年究竟發生何事?去了何處?

對失蹤受難者的家屬而言,每年的清明節,都面臨無墓可掃的窘境,歷史真相塵封於晦暗之中,失蹤受難者的家屬們至今仍不斷地期待事件的真相能早日釐清。

為追思悼念 72 年前因二二八事件無故遭國府軍逮捕,到現在仍不知身處何處之失蹤受難者,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謹訂於本週日(31 日)上午 11 時至 12 時,於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辦理「2019 年二二八事件失蹤受難者追思紀念會」,誠摯邀請二二八事件失蹤受難者家屬共同至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追思悼念。

圖片來源: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 提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