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還有百萬人欠費 首期國保補繳3月底到期

圖片來源:中央社

部分民眾的國民年金保費 10 年補繳大限將屆,衛福部社保司統計, 2008 年 10 月欠費者還有百萬人,補繳期限至 3 月 31 日,呼籲民眾盡快繳納,以免影響未來給付權益。

國民年金保險是柔性的強制社會保險,自 2008 年 10 月 1 日開辦,主要納保對象是年滿 25 歲、未滿 65 歲,在國內設有戶籍,且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的國民。

國保設有保費 10 年補繳機制,原本今年 1 月底是首期欠費者繳款大限,但還有超過 102 萬人欠款。衛生福利部為了避免民眾欠費影響給付權利,將繳費大限往後延長 2 個月,至 3 月 31 日(遇假日順延一天)。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長商東福受訪時表示,截至 3 月 8 日的統計,第一期 2008 年 10 月欠費還有 100.2 萬人,但目前已繳款人數達 324 萬人,已超過 76 %。

除第一期外,後續期數的繳款大限也會逐漸到期;商東福說,當各期保費的 10 年大限一到,欠費超過 10 年的保險費不得請求補繳,也不得計入保險年資,未來領取年金給付時,老年年金不得擇優領取A式(金額至少新台幣 3628 元),身心障礙年金則無法享有基本保障 4872 元,落差可能達數十萬元。

舉例來說,阿金從 2008 年國保開辦時(當時 55 歲)是國保被保險人,若有按時繳納保費,可選擇較優的A式給付;但如果曾有保費超過 10 年無法補繳,終身只能領較差的B式,阿金每個月會少領 2677 元,以 65 歲平均餘命 19 年計算,阿金總共會少領 61 萬餘元。

社保司提醒,民眾如有逾期未繳納的保費,請儘快洽詢勞保局申請補繳,若無力一次繳納逾期未繳的保費及利息,可向勞保局辦理分期(最多分 40 期)繳納保險費或向勞保局申請拆單補繳。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