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每分鐘7百紫斑蝶飛越 國3林內段封外側車道

圖片來源:中央社

每年春天都會北返的台灣紫斑蝶今天過境國道 3 號林內段時,曾出現每分鐘達 700 隻紀錄,由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封閉國 3 的 252 公里外側車道。

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副理事長陳瑞祥表示,台灣紫斑蝶是少數越冬型蝶種,每年秋末冬初會陸續飛到南台灣的溫暖山谷度冬,來年春天再依循固定路線北返,形成蝶道。

紫斑蝶北返路徑與國 3 的 252 公里林內段剛好成垂直狀態,大批紫斑蝶飛越國道時,常受亂流影響而死亡。當紫斑蝶北返時,如果每分鐘達 250 隻以上,就會封閉國道外側車道。

陳瑞祥表示,適逢春分,天氣溫暖,上午有大批紫斑蝶過境國 3 林內段,每分鐘最多達 700 隻,已達封閉國道外側車道標準,形成「國道讓蝶道」罕見現象。

他說,除封閉國道外側車道,上午 10 時許負責標放紫斑蝶的義工捕獲一隻翅膀上標記「MT 217 」,是 2 月 17 日在高雄市茂林區一處紫蝶谷標放的紫斑蝶。

陳瑞祥表示,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2 月 17 日標放 8000 多隻紫斑蝶,「MT 217 」以 33 天、飛行約 150 公里抵達林內,證明紫斑蝶北返繁殖習性。

他說,近期仍是紫斑蝶遷徙高峰期,請民眾行經國 3 林內段時,應遵守保護紫斑蝶相關措施,兼顧行車及保護紫斑蝶安全。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