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菩薩清冷財神熱 中國政協委員籲治宗教商業化

圖片來源:Pixabay

中國去年整治「佛道商業化」,拆除許多宗教造像。適逢中國全國兩會舉行,有政協委員再提「治理佛教道教商業化刻不容緩」,稱其地方調研深感「菩薩清冷財神熱」,腐化情況嚴重。

去年中國大力整治各地的宗教場所及露天宗教造像,許多地方的露天造像紛紛遭到封蓋、拆毀。日前官方更炸毀河北省石家莊平山縣耗時 5 年時間,砸下 1700 萬人民幣(約新台幣 7820 萬)建造的觀音像,引起議論。

澎湃新聞報導,中國全國兩會(人大、政協)目前正在舉行,全國政協委員楊小波在政協會議上表示,經過調研,佛教道教商業化大致有 10 種。

包括承包寺廟做生意、古寺搞成闊景區、露天濫造大塑像、搶撞頭鐘燒高香、放生形成產業鏈、佛神網站斂錢財、景區亂擺功德箱、宗教名山被上市、菩薩清冷財神熱、假僧假道坑騙人。

他說,當前中國 4 大佛教名山中,峨眉山、九華山已分別於 1997 年和 2015 年上市,不久前普陀山招股在一片反對聲中被攔下,但身後排隊者仍多。

而象徵智慧的文殊菩薩道場五台山,近年最火的卻是求官求財的「五爺廟」;地藏王菩薩的德業「大孝大願」,但其道場九華山近年人潮最擠的是新近開發出的「財神殿」。

楊小波質疑,如果五台山變成求官求財的場所,助長急功近利的風氣,其佛教聖地的形象將如何保持?做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價值又將如何體現?如果所謂「教堂懺悔廟行賄,窮信基督富信佛」成為更多人的看法,中國宗教信仰結構會發生怎樣的變化?

他說,中國宗教商業利益龐大,當地政府有的參與利益分配,提供政策支持。在明令禁止宗教商業化後,僅一個地級市宗教相關部門,就婉拒了從幾千萬到兩億多元的佛教道教投資項目 12 個。

楊小波建議,各級黨政幹部不得以發展經濟和繁榮文化的名義助長宗教熱,不得以任何理由支持參與濫建廟宇宮觀和大型露天造像、承包經營寺觀等活動,違者追究責任,按黨紀政紀嚴肅處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