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印尼零售業者發起減塑 定價偏低惹議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cocoparisienne

印尼是全球第 2 大海洋塑膠垃圾來源國,為協助落實政府的減塑目標,「不提供免費塑膠袋」政策自 3 月起實施,但一個塑膠袋要價最低僅 200 印尼盾(約新台幣 0.5 元)則引來批評。

自 3 月 1 日起,印尼零售業協會(Indonesian Retailers Association,簡稱Aprindo)的會員在全國推行不提供免費塑膠袋(No Free Plastic Bags)政策,消費者若要塑膠袋,需自費購買,價格由各業者視塑膠袋大小定價,但不得低於 200 印尼盾。

這項政策剛推出就引起批評。印尼消費者基金會主席圖魯斯(Tulus Abadi)接受「雅加達郵報」(The Jakarta Post)訪問時指出:「消費者不會在意多花 200 印尼盾買一個塑膠袋,即使買 5 個或 10 個,也只要多花 1000 或 2000 印尼盾,成本微不足道。」

圖魯斯說,完全禁用塑膠袋並非不可能,印尼有些地方已完全禁止零售業者提供塑膠袋,例如位於西爪哇省名城茂物(Bogor)、峇里島首府登巴薩(Denpasar)等地。

Aprindo的發言人費南度(Fernando Repi)辯稱,不提供免費塑膠袋政策是為提高民眾的環保意識,塑膠袋價格多少並不是重點。

根據一項去年 10 月發表的研究,全球每年有 800 萬噸的塑膠垃圾流入海洋,其中 28 %來自中國,其次是印尼高達 10 %。

印尼 2017 年公布第 97 號總統條例,設定減塑目標, 2025 年前垃圾須減量 30 %,並妥善處理 70 % 的垃圾,以避免垃圾流入海洋或形成垃圾填埋等問題。

印尼推動減少使用塑膠袋運動的非政府組織則稱讚 Aprindo,這個組織主任蒂薩(Tiza Mafira)指出,這代表民間業者透過營業行為的改變,可以協助垃圾減量,不用等待政府制定政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