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川金二會破局 韓媒:可成轉禍為福契機

圖片來源:中央社

南韓媒體今天在社論中表示,大家應當了解,「比起壞的協議(bad deal),沒有協議(no deal)是較好的結果」,應當將川金二會破局變成轉禍為福的契機。

南韓「中央日報」今天發布「將川金二會決裂轉換為轉禍為福的契機」社論,對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國務委員長金正恩 2 月 28 日在越南河內的高峰會上未達成協議一事,作出前述評論。

社論說,川金二會宣告決裂,令人倍感震驚。因為之前大家認為,即便具體的協議內容無法符合預期,至少也會達成一份最低水準的協議。

社論說,大部分專家認為,從川普的行事風格出發,無論協議內容如何,至少都會達成一份協議。因為他深陷總統選舉通俄門問題,並由於執意在墨西哥邊界修建圍牆而陷入困境,非常需要在北韓核問題上取得業績。

社論提到,極度渴望政治業績的川普最終未簽署協議,說明金正恩沒拿出富誠意的非核化措施,而是一味要求美國放寬對北韓制裁。川普在會談後的記者會上說:「北韓要求全面放寬制裁,這一點我們做不到。只有做到我們要求的非核化,才能放寬制裁。」

社論表示,但是,應當認識到,比起「壞的協議(bad deal)」,「沒有協議(no deal)」是較好的結果。國內外很多專家擔心這次會談可能產生對北韓單方有利的協議,擔心北韓僅僅廢棄寧邊核設施就獲得大幅度放寬制裁的好處。若是這樣,北韓可利用早已承諾廢棄但又重新啟動的寧邊核設施獲得巨大利益。如果真是這樣,北韓的「非核化」將成為一句空話,北韓最終必將成為實際擁核國。

社論說,因此,這次事件讓人們看到,北韓沒有誠意的非核化措施不僅無法獲得解除制裁的好處,就連部分放寬制裁的結果都不可能得到。只有拿出一份足以讓國際社會認可的核武導彈清單,或制定出具體的非核化時間表,北韓才能得到想要的東西。

社論表示,南韓政府也應該認識到,在尚未看到非核化成果的情況下,草率推動南北韓交流是件多麼危險的事。北韓核問題不僅是南韓的問題,也是關乎國際社會安危的大事。包括南北韓交流在內的所有對北韓政策都應與國際社會統一步調。因此,政府應該對現在致力於透過南北韓交流與經濟合作帶動北韓核問題得到解決的政策進行重新、慎重地考慮。

幸運的是,對話框架未完全破裂。川普暗示,自己可能會在不久後再次與金正恩舉行第三次會談。只要北韓拿出能讓川普滿足的條件,兩人隨時都可能再會。

社論說,最重要的是,南韓政府應以這次會談為鏡,避免過度樂觀。想透過幾次高峰會實現非核化是一種奢望。南韓政府不需要因為這次會談失敗而感到挫折,只要透過現實主義的對北韓政策繼續發揮斡旋角色,此事說不定能成為一個轉禍為福的機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