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是否脫離巴紐 布干維爾島獨立公投延期

圖片來源:中央社

巴布亞紐幾內亞首都莫士比港(Port Moresby)今天(1 日)召開高官會議,官員表示,事關布干維爾島(Bougainville)建國的公投,將延到今年底舉行。

法新社報導,在資金問題引發爭執的情況下,公投不會按原計畫在 6 月辦理。而這場公投可能會讓布干維爾島脫離巴紐,成為全球最年輕的國家。

公投委員會主席、前愛爾蘭總理艾赫恩(Bertie Ahern)說,依原定計畫在 6 月 15 日投票「就是不可能」。

艾赫恩表示,「這當然讓我跟每個人都很失望,但實際情況就是這樣。」他並建議於 10 月 17 日進行公投。

參與今天會議的中央政府與地方官員則說,新公投日期的官方公告預期將在今天稍晚出爐。

這次公投被視為 2001 年和平進程的重要支柱,在那之前,布干維爾島曾陷入一場 10 年殘忍戰爭,奪走多達 2 萬人性命,相當於該島人口的十分之一。

這場分離主義者與巴紐中央政府的內戰,最後是以給予更多自治權與辦理建國公投的承諾告一段落。

莫士比港政府與布干維爾島當局都指出,儘管有資金爭議,他們仍希望辦理公投。

巴紐總理歐尼爾(Peter O’Neill)雖被布干維爾島區域領袖摩米斯(John Momis)批評「經費釋出緩慢」,歐尼爾仍說,「我們的政府致力於確保今年內會辦理公投。」

歐尼爾表示,公投委員會「需要更多時間準備,以進行這場自由、公平、可信的公投」。

觀察家則警告,相關爭執與延後公投可能會重燃騷動,並升高政治緊張氣氛。

分析工具和風險服務供應商「惠譽解決方案」(Fitch Solutions)的分析家已預期布干維爾島人會支持獨立,但目前並不清楚莫士比港當局會不會尊重公投結果。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