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轉贈林明進新書 國小校長盼金門學生學習不息

圖片來源:中央社

建中退休國文老師林明進寄送 200 本新書「學生 3」給金門柏村國小校長陳為學,將轉贈 25 校,陳為學期盼「學『生』」系列,能帶給金門人省思,學習生生不息的正能量。

陳為學表示,台北市建國中學退休國文老師林明進師承愛新覺羅毓鋆,練就深厚的國學造詣和文學底子,在他眼裏,林明進是位「國學大家」,對詩書和易理的研究分量一點也不輸大學教授。

陳為學說,他對林明進早就耳熟能詳,直到民國 97 年林明進到金門演講時,兩人才相識,進而成為好友。

林明進的「學生」系列校園散文成為近年暢銷書。繼「學生 2:溫暖的手勢」,4 月再出版「學生 3:叫我最後一名」。陳為學說,林明進的著作貴在用淺白的小故事,描述與學生和家長的互動,帶出發人深省的人生道理,感動了無數人。

林明進每次出新書都會送陳為學幾本,這回大手筆,一次就贈送 200 本。好書要與大家分享,陳為學決定轉送金門縣 25 所高國中小學和教育處、國教輔導團、文化局各 5 本,剩下的要贈送給喜愛寫作和閱讀的朋友。陳為學期盼寫作的種子可以在金門生根發芽。

雖然「學生 3」適合國中以上的讀者閱讀,陳為學還是和柏村國小三年級小朋友簡單地分享書中內容。他告訴小朋友,所謂「學生」是指「學習大自然生生不息的生態和精神」,這包括要學陌生的知識、生存的能力、生活的趣味、生命的價值和求生的力量。

「學生 3」副書名「叫我最後一名」,林明進認為,每個人能夠找到自己的人生位置,比找到分數的位置(名次)更重要。陳為學對小朋友說,這代表林明進重視不為人注意的中下階層,關懷弱勢族群,這種胸懷令人敬佩。

林明進在宜蘭成長,陳為學告訴小朋友,宜蘭和金門都是純樸的地方,「純真是我們的本錢」,鼓勵小朋友不要競逐虛華、名利,重要的是以真誠待人。陳為學期許小朋友不要追求外表,而是在談吐和寫作上,表現自己的與眾不同;他希望小朋友繼續努力,上了國中就看得懂「學生」系列了。

林明進去年 8 月退休後在台灣和中國四處講學,陳為學也將於 3 個多月後離開服務 45 年的杏壇。陳為學說,退休後要師法林明進,結合兩岸的國語文名師,讓金門在文學、國學領域發光發熱。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