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原能會首度自辦科普展 體驗施作輻射偵測

核一廠 1 號機。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眾對輻射聞之色變,負責監督核電廠安全的原能會今年首度舉辦科普展,讓民眾親身體驗如何使用輻射偵測儀器找出大自然中的輻射物,或量測食品是否含有放射性物質。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業務主要是負責國內核能電廠、核子設施及輻射作業場所的安全監督,嚴格執行核能安全管制、輻射防護及環境偵測。過去曾配合地方科教館舉行過科展活動,今年首度獨立舉辦原子能科技科普展,希望藉由互動體驗及闖關遊戲,進一步了解原子能科技與知識。

科普展規劃一系列活動,包括「我家也有皮卡丘-智慧發電微電網」,體驗綠能發電;「農林廢棄物華麗轉身」,介紹農林廢棄物經由生質精煉綠色製程技術轉換,可製造出各種民生用的原料與用品;「輻射搜查線」以輻射偵測儀器搜查看不見、摸不到的輻射。

原能會綜合計畫處長王重德受訪時表示,自然界裡本來就存有輻射,低量輻射其實不需要懼怕,「輻射搜查線」讓民眾藉由體驗操作輻射偵測儀找出空間內的輻射物,譬如石頭比起泥土,輻射劑量相對高,但仍是非常微量。

王重德說,科普展還擺設攤位,讓民眾了解進口食品、酒類如何進行輻射量測,現場提供樣品實地量測是否含有放射性物質。

此外,虛擬實境 VR 將教導民眾如何進行核災室內掩蔽動作,疏散時要攜帶哪些東西等。核能研究所也將展示智慧微電網模型等多種研發成果。

原子能科技科普展 15 日至 17 日在華山 1914 文創產業園區西 4 館舉行,民眾可免費參加,闖關遊戲挑戰成功還有精美小禮。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