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一國兩制 陸委會:台灣人民不接受

圖片來源:中央社

針對中國領導人有關「一國兩制」的談話,陸委會嚴正聲明台灣人民絕不接受一國兩制,學者也提醒中國定義之下的「九二共識」,根本沒有一中各表的空間,中華民國並不存在;而曾被一國兩制治理過的西藏與香港,同樣有藏人與港人出面提醒台灣,「警惕今日香港,避免明日台灣」

陸委會:台灣人民不接受一國兩制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 40 週年發表談話後,蔡英文總統嚴正表達拒絕一國兩制立場;陸委會則表示,習近平的談話內容反映了加速統一的急迫性,是一篇「對台高度統戰、促統與分化的宣傳」。

習近平提出「民主協商」主張,陸委會指出,「一中」前提的「民主協商」是分化台灣、消滅我國主權的統一協商,因為兩岸問題的本質,是兩岸各自堅持屬於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其中雖經歷對抗與緩和,但這樣的堅持到今天沒有改變,然而,中共當局堅持「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從未正視中華民國仍然存在的事實。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說:『(原音)中共領導人倡議的「民主協商」、「政治談判」等,沒有我們國家生存的空間,專制政權也不可能有「民主協商」,台灣更不會接受消滅主權的提議;「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行的結果,是港人自由法治人權的斷喪,這是台灣人民無法接受的。』

學者:九二共識沒有一中各表空間

兩岸政策協會祕書長王智盛認為,習近平的談話就是在直接告訴台灣,統一之後你會如何被治理,他說:『(原音)可以看到習近平所謂的「戰略自信」,你看到的是,我告訴你喔,「你就是要統一」,現在是來談統一之後怎麼安排台灣後續的問題,包括各式各樣的治理可以怎麼安排,「你們可以來談」;以前是談如何和平統一,現在是談和平統一之後,台灣如何治理。』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副教授林泰和表示,習近平的談話無非就是強調「中國必定統一」論調,也明確了「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原則」,沒有「各表」的空間,這一點台灣人民必須清楚認知,林泰和說:『(原音)因為他的九二共識裡面,根本沒有一中各表的空間,等於沒有中華民國。』

林泰和指出,在美中抗衡態勢下,習近平透過「融合發展」的一系列讓利作為,迎合九合一選舉呈現的經濟民生議題來拉攏人心,除了不讓美國拿翹之外,更想反過來把台灣做為槓桿,用來對付美國。

西藏與香港現況 避免明日台灣

香港資深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人對中國的認同感不斷下降,政治層面的原因是「一國兩制」變成「一國」高於「兩制」、「港人治港」變成愛國的港人治港、中共不再提到「50年不變」;經濟層面的原因是大量資本南下占據市場、直接或間接破壞香港的商業制度、香港經濟自主性不斷減弱;社會生活層面的原因是中國旅客擾亂港人生活、駐港解放軍出營活動沒有公開和固定制度。

劉銳紹認為,習近平日前提出「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整體來看了無新意,兩岸疏離感只會不斷擴大,尤其是中共失信於港人,「警惕今日香港,避免明日台灣」將成更明顯的趨勢,劉銳紹說:『(原音)盡管鄧小平今天還在世,他也實行不了、落實不了他自己提出來的一國兩制,為什麼呢?現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其實還是一個封建王朝的延續,現在在香港出現的情況,就是一個數千年封建王朝的管治模式跟思維,跟包括民主、自由、人權、法治在內的現代文明,在香港的碰撞。』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表示,中國曾經承諾「一國兩制」的西藏與香港,如今是什麼狀況?台灣人如果還相信「一國兩制」就太天真了,他說:『(原音)如果中共要跟台灣談什麼事情,台灣應該要看西藏的例子,我們是根本不相信中共。』

札西慈仁強調,中國承諾給予西藏高度自治,但數年後西藏就出現抗暴運動,如今面對中國高喊「一國兩制」之際,台灣應該要看看西藏的例子。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