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大聯盟首位黑人總教練 傳奇球星羅賓遜過世

圖片來源:wiki 作者:EricEnfermero

美國職棒 MLB 史上唯一在兩聯盟都拿過 MVP,也是第一位黑人總教練,名人堂球星羅賓遜(Frank Robinson)病逝,享年 83 歲。

一名資深棒球作家回憶,羅賓遜擔任總教練第一天,對手試圖要讓他難堪,結果身兼球員的羅賓遜開轟回應,成為代表他一生的重要場景。

羅賓遜從球員、教練到行政人員,奉獻棒球界超過 60 年。大聯盟主席曼佛瑞(Rob Manfred)說:「他是棒球史上數一數二的偉大球員,而且那只是他棒球人生多采多姿的起點。」

曼佛瑞表示:「對於失去我們的朋友、同事與傳奇球員,我們深感哀傷。我代表大聯盟向法蘭克的妻子、女兒與家人,還有無數景仰他的球迷表達哀悼。」

羅賓遜從 1956 年起,展開 21 年球員生涯,累計 586 支全壘打, 14 次入選明星賽,並創下大聯盟史上唯一兩聯盟都拿 MVP 紀錄,分別是 1961 年在國家聯盟的辛辛那提紅人、 1966 年效力美國聯盟的巴爾的摩金鶯。

球員生涯走過種族歧視盛行的 1950 年代,羅賓遜退役之後仍是先鋒者,在 1975 年成為大聯盟史上第一位黑人總教練, 1989 年拿到美聯最佳總教練獎。

羅賓遜是公認的領導人物,最有名是他的強悍作風與強烈的好勝心,球員時代上場打擊時,站位總是緊靠本壘板,不怕投手近身球。ESPN 專欄作家寇克基安(Tim Kurkjian)回憶, 1975 年羅賓遜總教練生涯第一年, 4 月 8 日開幕戰的一個場景,最能凸顯羅賓遜一生性格。

當年羅賓遜擔任克里夫蘭印地安人總教練兼球員,開幕戰原本沒把自己排上場,後來在球團經理幾度懇求之下,他才改變心意把自己排上第 2 棒。當時經理跟他說:「法蘭克,今天是你的大日子。」

而羅賓遜首掌兵符的第一個打席,在克里夫蘭主場 5 萬多名主場觀眾面前,洋基投手麥迪奇(Doc Medich)一見面就來下馬威,連下 2 個好球,第 3 球激怒了羅賓遜。

羅賓遜告訴寇克基安說:「他投了天殺的滑球,就在本壘板外面一點點。我心裡想,這混蛋想用 3 顆球把我三振…在我的大日子!他想要在我的大日子讓我難看,沒有人可以這樣對我。」

下一球羅賓遜轟出了左外野全壘打。寇克基安說,這一幕就代表著羅賓遜縱橫棒球界的作風,他是場上最強悍的敵人,沒人比他更努力,沒人比他更想贏,「沒有人可以讓羅賓遜難看而全身而退的」。

羅賓遜 1966 年從辛辛那提紅人隊交易到巴爾的摩金鶯,當年他就拿下打擊三冠王、年度 MVP 以及金鶯隊史第一座世界大賽冠軍。隊友如此評價羅賓遜:「法蘭克教會我們怎麼去贏。」

羅賓遜退下第一線之後,擔任大聯盟前主席塞里格(Bud Selig)特別助理,也是非裔人士在美國大聯盟的最高職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