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五月天石頭投入文字創作 以王定國為師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圖片作者:相信音樂

五月天樂團吉他手石頭 19 日舉行新書「因為留不住」簽名會,該書是他利用 2017 年五月天世界巡迴演唱會 120 場空擋時間書寫,內容是關於他對家人牽掛、對於巡迴不同城市以及生活中所見所聞的觀察。石頭說,作家王定國以一種獨特視角看待人世間冷暖的寫作風格,是他揣摩學習的對象,他還有很大努力學習的空間。

身為五月天的一份子,石頭是許多人偶像,但私底下的他,其實有很不一樣的面向。上一本攝影圖文書「末日備忘錄」,就可感受石頭對文字創作的敏感度,新書「因為留不住」則是更貼近他內心世界的散文創作。

「因為留不住」是石頭從 2017 年五月天展開「人生無限公司巡迴演唱會」時就訂下的寫作目標,利用 120 場演唱會的彩排空檔,寫下自己的觀察。石頭說,演唱會就像夢幻泡影,當下的燦爛,一結束後就消失了,就好像人生一樣,很奇特,但好像最後什麼也留不住,因此他才會想到用文字留下一些對生活與周遭人事物的感想。

石頭的字裡行間談的都與時間、永恆主題有關,並從造訪城市中的樣貌與文化景點中,觸動他寫作的靈感;他還寫了許多對妻兒的思念與牽掛,特別感動人心。新書同時收錄他的小說創作,感受到石頭對於創作的慾望。

石頭說,他平時喜歡看老莊的書、愛好讀古詞,創作過程中每每都會提出自己對於人生的疑問,探討人生存在的目的,而他最喜歡的作家是卡爾維諾,台灣作家則偏好王定國的寫作風格。石頭:『(原音)他對人間的冷暖的那種角度,那個細膩的看法,我覺得那種視角是我想要揣摩的,那是我很喜歡的。』

不論是做音樂、寫文章或是演戲,對石頭來說其實都會相互影響。當他書寫時,會希望文字存在某種節奏感,現在寫歌也好像變成另一種文字的敘事方式,參與演戲讀劇本,則幫助他的小說創作,每一種創作都是在抒發不同的情緒。

石頭説,寫書是很個人的事,非常主觀,他還透露,書寫「因為留不住」時,他刻意選擇用鉛筆寫在紙上而非電腦打字,更特別的是,寫作時,他堅持穿浴袍,成為這一年多來五月天演唱會彩排幕後最奇特的一幕畫面,令人難以想像。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