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內政部譴責殯葬團體扭曲環保自然葬

圖片來源:中央社

殯葬設施公會等團體刊登廣告「清明節要消失了嗎?」,內政部今天譴責團體扭曲環保自然葬,環保葬讓土地永續循環使用,家屬可親臨現場或在家祭祀緬懷,並未失去慎終追遠的精神。

內政部發布新聞稿指出,中華民國殯葬設施經營商業同業公會等團體刊登廣告「清明節要消失了嗎?所謂環保葬其實只是個美麗的誤會!」,反對政府推動環保自然葬。

內政部說,105 年全國遺體火化率已達到 96%,火化後國人多將骨灰安置於納骨設施,但台灣地狹人稠,土地資源有限,若火化後骨灰改以樹葬、花葬、海葬等安葬方式,不但可節省土地資源,同時符合世界潮流推動環保的概念。

內政部指出,現行殯葬法規明定實施環保自然葬法,應於主管機關所劃設的一定區域範圍內,且除海葬外,樹葬、植存須將骨灰埋藏於土中,並無環境遭受汙染問題,實務維護上添加溶磷菌於土壤中,有助骨灰分解,為樹木所吸收。

內政部說,施作環保自然葬前,仍得依家屬意願的方式舉辦告別式,施作過程也秉持維護亡者尊嚴的精神,事後家屬在特定節日可透過網路線上追思,親臨海葬或樹葬區現場等方式緬懷先人,也能選擇在家祭祀或追思,並未失去慎終追遠的精神。

內政部說明,目前全國辦理樹葬、灑葬、海葬等環保自然葬法,截至今年一月底,公墓內樹葬、灑葬的地點有 31 處,已服務 3 萬 2587 位;公墓外植存有兩處,已服務 6765 位;有 9 縣市可辦理海葬,已服務 1919 位,整體服務量有逐年提升的趨勢。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