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麻醉醫師手術前飲酒 北榮:考績會議處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榮民總醫院麻醉醫師鄒樂起,借調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期間,因值班待命時用餐飲酒無法替病患麻醉,新北聯醫緊急調度別的醫師麻醉。北榮說,將提考績會議處。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副院長王祖琪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原擔任新北市立聯醫麻醉科主任的鄒樂起,是民國 105 年起由台北榮民總醫院借調至新北聯醫,支援擔任麻醉科主任,去年 11 月 30 日借調期滿返回北榮。

蘋果日報今天報導,鄒樂起去年 10 月在醫院值班時外出喝酒,醫院要為病患手術時,苦尋不著鄒樂起急忙致電聯繫,鄒樂起當晚遲至 10 時才滿臉通紅返回醫院,因不勝酒力,搖晃走進更衣室後開始嘔吐。

王祖琪澄清表示,鄒樂起在案發當天不是常規班,而是下午 5 時至翌日上午 8 時的值班待命麻醉醫師。當天手術房排三床常規手術,在鄒樂起負責支援前,已經有兩床手術進行,鄒樂起在當晚 9 時負責第三台刀。

王祖琪表示,值班麻醉醫師的職責就是值班期間待命(On call),有刀才會上線。10 月 4 日鄒樂起在晚餐吃飯時有飲酒,當他回到醫院要替病患麻醉時,主刀的神經外科醫師發現鄒樂起全身酒氣走路不穩,無法在 3 個小時的手術過程,專注精神執行麻醉專業。

神經外科醫師緊急啟動機制,通報值班主管副院長,並請求另外的麻醉醫師支援替換鄒樂起,王祖琪說,第三台手術是脊髓損傷的病患,當晚 10 時 40 分至翌日凌晨 1 時 40 分,一共手術 3 小時。

她說,在手術房有主刀醫師、麻醉醫師、麻醉護理師、刷手護理師、流動護理師團隊完成手術,並未讓鄒樂起為病患執行麻醉,也未造成病患的傷害,術後病患與家屬並未抱怨。

王祖琪說,醫院根據異常事件通報記錄,由考績會啟動調查,約詢相關人及當事人陳述,並在 11 月中旬做成考績會調查報告與懲處建議。

不過,鄒樂起並非新北市立聯醫專職人員,新北聯醫無權懲處,已將建議案與調查報告,移交給台北榮民總醫院。院方說,尊重台北榮總的人事懲處。

王祖琪說,這是新北聯醫第一次發生此類事件,除相當遺憾,也足以作為醫療院所的警惕。她說,第三台常規刀已是下班後的時間,鄒樂起晚上去吃飯是合理的事,但醫療人員基於專業執行任務,有責任與義務維護病患的權益與安全,應要有自律的警覺意識。

北榮聲明指出,有關鄒樂起違反規定一事,依相關規定,提考績委員會議處,並要求鄒樂起引以為戒,謹慎行事。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