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專家憂通水和走私成非洲豬瘟防疫漏洞 農委會:安啦

圖片來源:中央社

農委會今天(8 日)針對中國非洲豬瘟疫情,首次邀集專家召開會議,希望透過各領域專長的學者,提供目前政府執行的各項防疫措施補強建議。有專家指出,金廈通水和走私都有可能成為防疫的漏洞。不過,農委會認為,金門引福建晉江的水來源,是從水庫非河川,所以機率極低;至於中國由於豬瘟疫情,豬價狂飆至和台灣價格差不多,已經沒有走私的誘因。

學者:非洲豬瘟病毒抗酸鹼 不能掉以輕心

為解決金門地區供水問題,金門縣政府與中國福建省合作「金廈通水」,並於去年8月5日舉行通水儀式,供水來源為泉州晉江流域。如今中國爆發非洲豬瘟疫情,也讓各界憂心恐成防疫漏洞。

農委會 8 日針對中國非洲豬瘟疫情舉行專家會議,嘉義大學獸醫系主任周世認指出,非洲豬瘟病毒抗酸鹼,防疫不能掉以輕心。他說:「自來水大家都知道,自來水 PH 值是 6 至 9,但是非洲豬瘟病毒可以抗酸至 3 以下,或抗至 11 以上,抗酸強鹼這麼厲害,這個不能掉以輕心。」

不過,農委會認為,金門引福建晉江的水來源,是從水庫非河川,也就是已經經過重重關卡消毒,再加上送至金門的受水池後,又再消毒過一次才送至各家戶,因此病毒傳播的機率雖然不能說是零,但是相對非常低。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就好像是日本和美國,每年都有禽流感,禽流感水庫內也有野鴨,野鴨也帶有禽流感病毒,但很少聽到自來水系統,因為養鴨帶的禽流感病毒,而導致於養雞場爆發感染,我們當然知道有這個途徑,機率並不是那麼高。」

中國豬價飆至和台灣差不多 農委會認為已無走私誘因

另外,學者也憂心不肖人士將中國豬肉走私來台的問題。黃金城表示,目前重慶豬價每公斤飆升至新台幣 94 元,廣東也要 85 元,上海、福建和北京最便宜也要 60 多元,豬價和台灣差不多,已經沒有走私的條件。他認為,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會傳播這麼快,主要還是因為運輸以及感染屠體沒有妥善處理,才會使得病毒快速散播。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