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私校鼓勵學測全考 招聯會:應適性

圖片來源:中央社

大學入學制度今年起有變革,個人申請等管道最多只能採計學測 4 科成績,也就是「5 選 4」,但傳出部分私校強迫學生 5 科全考,招聯會呼籲,應尊重學生的意願,適性選擇考科。

學科能力測驗(學測)共有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 5 科,以往大學各招生管道篩選學生時,都可參採 5 科。但招聯會為了減輕考生壓力,決議 108 學年度起將參採上限調降為 4 科,並禁用 5 科總級分篩選,等同強迫各校系「5 選 4」。

然而媒體報導,部分私立學校仍強迫學生 5 科全考,認為「選考越多、選擇性越高」。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招聯會)執行秘書、清華大學教務長戴念華呼籲,學校應適性輔導,尊重學生的選考意願。

戴念華表示,如果學生想念的科系很明確,集中精力準備該系採計的 4 科,比較有利,畢竟多準備 1 科,就要多花精力。除非是學生志向較不明確、想讀的科系很多元,才需要 5 科全考。

戴念華舉例,一類組(文法商等)校系,基本上都不會採計自然科,因此學生可以集中準備國、英、數、社 4 科。招聯會設計出「5 選 4」的制度,就是配合十二年國教課綱的理念,希望能減輕考試壓力,引導學生「適性揚才」。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