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明通:九二從未有共識 承認一中自我閹割

圖片來源:中央社

對於「習五條」強調「九二共識、一國兩制」,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天表示,九二從未有共識,國際社會也認定「中國」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承認「一中」,等同自我閹割。

至於前總統馬英九與中國國民黨今天表示堅持「一中各表」,陳明通則回應,尊重他們的說法,但面對北京步步進逼,「要用一國兩制框架來框我們」,國內應該要團結。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天提出「習五條」,強調堅持「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並將研擬「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大陸委員會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全程歷時超過一小時,由陳明通親自主持。他一上台便細數「九二共識」提出的歷史背景,以及「1992 年香港會談歷史事實」。

他表示,當時政府提出以書面及口頭兩種方式,陳述「一中各表」,但中方均未同意,因此九二並沒有共識,中方也從未接受「一中各表」。

陳明通說,自中華民國 1971 年退出聯合國後,國際社會普遍認定「中國」指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而中華民國有效統治的是「台澎金馬」,即為中華民國台灣。

他強調,一旦台灣承認「一中原則」,就是接受「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唯一合法政府」,「這是自我閹割」。

至於馬英九與國民黨堅持「一中各表」的論述,陳明通表示尊重,但如果有歷史文件證明兩岸都承認「一中各表」,「請秀出來」。面對北京步步進逼,「要用一國兩制框架來框我們」,他認為國內應該要團結。

他說,民進黨政府 2016 年重新執政後,原想保留空間,因此強調尊重「1992 年兩岸會談歷史事實,達成求同存異的諒解」。如今,政府立場不變,但中共見不得中華民國存在,讓他不得不「陳教授上身」,告訴大家這段歷史始末。

陳明通表示,不管是威權或民主統治時期的台灣人民,都不願見到北京來統治。「政黨會輪替,但台灣人民不願接受中共統治的態度很清楚,不要低估台灣老百姓的決心」。

他說,這一年來兩岸情況發生轉變超乎自己的想像,但即便兩岸關係越來越複雜困難,只要自己還擔任陸委會主委一天,「我還是一本初衷,理順兩岸關係」,希望讓士農工商賺大錢,也希望北京當局能「將心比心,換位思考」,不應將政治框架加諸台灣。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