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傳承百年的伴手禮 – 日本長崎蛋糕專賣店

照片來源:長崎堂 Facebook粉絲專頁

欲見更多日本資訊,就來?叮咚日本

作者:嗨賴王

[bs-quote quote=”去日本旅遊買糕點回來當伴手禮,是最基本的行李之一。是否曾買過長崎蛋糕回台當伴手禮呢?可是日本這麼多家長崎蛋糕專賣店,每家各自有著怎樣的特色跟風味?就讓嗨賴王來告訴大家,每家長崎蛋糕專賣店其中的差別吧!”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在嗨賴王介紹長崎蛋糕專賣店前,先來說說長崎蛋糕的歷史吧!傳說在 16 世紀有位葡萄牙的傳教士將家常點心海綿蛋糕「卡斯特拉」帶到日本長崎。蛋糕以雞蛋、麵粉、砂糖製作,主體呈現淡黃色澤,上面有層棕色的糖皮,底部則是一層薄糖皮,因廣受歡迎,長崎人爭相模仿製作,進而演變成長崎的名物之一,發展至今也被稱為長崎蛋糕。在日本長崎蛋糕代表著高級禮品,也成為送禮的首選 。

近四百年長崎蛋糕元祖傳奇 – 福砂屋

說到能代表日本長崎蛋糕的店家,就是近四百年歷史的福砂屋。福砂屋創立於 1624 年,依據葡萄牙人將長崎蛋糕的製法傳入長崎契機,創造出象徵東西方文化交匯下歷久彌新的傳統和式點心,並以蝙蝠最為品牌商標,代表吉慶喜事且具有祝福的含義。福砂屋四百年來堅持手工製作,採用特殊的別立法攪拌,才能做出綿密又細緻的蛋糕體,這是無法用機器製作出的口感。嗨賴王一直沒去參訪過長崎本店,倒是去了不少家分店,不管是去哪家分店購買,總有排隊人潮,就知道這個蛋糕來著不凡啊!購入長崎蛋糕的那刻,就可以聞到非常香濃蛋糕香氣,打開的瞬間香氣更是撲鼻而來啊~福砂屋最大的經典特色是,蛋糕底部鋪散砂糖,咀嚼時會聽到砂糖咬碎的喀喀聲(好療癒啊~),香甜卻不膩口,就是福砂屋厲害的地方吧!如果是想吃更濃烈香氣長崎蛋糕的你,絕對不能錯過限量的「特製五三燒長崎蛋糕」,這需技術熟練的職人才做得出來,這好吃的程度當然是加倍(售價也是加倍)。對了,如果你是跟嗨賴王一樣,捨不得在日本打開吃,要買回台灣當思念來吃的人,嗨賴王建議購小包裝的「福砂屋小蛋糕」在日本解解饞。對了,偶爾會推出限定包裝,買回來當伴手禮面子更是十足!

 

照片來源:文明堂 Facebook粉絲專頁

有銅鑼燒皮包裹的長崎蛋糕 – 文明堂

1900 年創立的文明堂,經過百年的洗禮與研發製作,但依舊堅持使用南蠻蛋、100% 糯米糖稀、粗糖、小麥粉,傳統製法的五大原則,絕不偏離文明堂的初心。文明堂長崎蛋糕與福砂屋不同之處,除了基本的口味外,還有抹茶跟黑糖口味,與和三盆組成文明堂的特選糕點

照片來源:文明堂 Facebook粉絲專頁

來到文明堂嗨賴王除了購入特選的三種口味外,其實嗨賴王中意「卡斯提拉卷」,不同於一般長崎蛋糕的上下焦糖色外皮,卡斯提拉卷外層被包覆著,神似銅鑼燒有厚度的外皮,吃起來不僅多些濕潤感,還能吃到帶點微焦香味。嗨賴王不是美食評論家,但憑著自己對甜食的喜好,帶著厚皮的長崎蛋糕,已超越特選三種口味在我心中的地位。如果要說,嗨賴王覺得文明堂當伴手禮是最好看,因有特殊的木盒裝及單塊切片獨立包裝,當與多人分食的時候就完全不失禮。來到文明堂除了採購長崎蛋糕一系列外,嗨賴王也要推薦「三笠山」,其實就是銅鑼燒拉!中間的採用北海道產的小豆,搭配面皮的蜂蜜香氣~喔,好吃到差點以為自己是哆啦B夢(哈~可順便給嗨賴王任意門,可以隨時去文明堂嗎?)

 

照片來源:長崎堂 Facebook粉絲專頁

伴隨心齋橋走過一世紀 – 長崎堂

創店者荒木源四郎,在 1919 年在從未接觸過長崎蛋糕的大阪,引進且生產純正的長崎蛋糕,進而創成立專售長崎蛋糕的長崎堂,但本店卻不是設立在長崎縣,而是在大阪的心齋橋。近百年的經營並非一切順遂,在第二次世界後,曾因原料不足無法繼續生產營業,面臨破產危機。直到第三代邀請文人「武者小路実篤」繪畫包裝紙,且為保有蛋糕風味與口感,選用木盒來承裝,以改變整體包裝設計,在糕點界創造出另種風潮。2013年改裝後,外觀以現代設計感、內部保有懷舊風格,並結合喫茶區域,讓遊客可以坐下來好好品嚐日式菓子美學。來到長崎堂心齋橋店除了買蛋糕,嗨賴王有個必買的限定手作菓子「クリスタルボンボン(暫譯:水晶糖)」,當中粉藍白三色糖果,分別代表櫻桃、茴香、橙酒三種調味,用充滿少女情懷的外盒包裝,讓人陷入戀愛氛圍中!

照片來源:長崎堂 Facebook粉絲專頁

 

不知道嗨賴王介紹的三家長崎蛋糕,你吃過幾家了?還是都沒吃過?沒關係,查詢好各地區的分店資訊,不論是買來自己吃,還是當高級伴手禮,甜點的胃不僅被餵滿滿,面子更有飽足感!快將這長崎蛋糕列入你的伴手禮名單當中吧!對了要提醒大家,不論是買哪一家的長崎蛋糕,建議要快點食用完畢唷,因為嘗鮮期都有點短,不過嗨賴王從不擔心這個問題,因為一次就會把一整條嗑完。

 

日本資訊太多沒 highlight 嗎?那就 follow 嗨賴王吧!
叮咚日本:https://www.facebook.com/DingDongJapan/ 


[bs-quote quote=”作者介紹:

嗨賴王=highlight 為中文直翻字音,

用雀躍跟興奮的心情,介紹日本最新流行專題,讓讀者一手掌握,舉一反三,萬無一失,隨時畫上最新最快的日.本.重.點!”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