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時力竹竹苗4議員選正副議長 推建議款落日

圖片來源:中央社

時代力量竹竹苗 6 位議員當選人今天共同召開記者會,其中有 4 位宣布參選議會正副議長,力求議會改革;並公布將推動議員建議款落日、以及全面落實議會透明等參選政見。

本次縣市議員選舉,時代力量在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等地,共當選 6 席,表現不俗,這 6 位議員當選人今天到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宣布將參選議會的正副議長,並公布參選政見,包括「推動議員建議款落日,以人民建議權取代議員建議款」、「讓陽光照進議會,全面落實議會透明」。

時代力量新竹市議員當選人、同時也是新竹市議長參選人廖子齊表示,這次正副議長選戰,竹竹苗4位議員當選人之所以表態參選,就是希望力求議會改革;也呼籲竹竹苗3縣市議會正副議長參選人、議會各黨團能夠回應上述的2項訴求,也呼籲竹竹苗 3 縣市首長當選人,能正面回應議員建議款的存廢問題。

時代力量新竹市議員當選人、新竹市副議長參選人林彥甫表示,議員建議款制度為人詬病多年,常被戲稱為議員的小金庫,地方政府長年在預算書編列款項,供縣市議員指定支用,等同讓全國本該監督縣市政府預算的議員,享有每年近 40 億元預算的分配權力,不但不符行政立法分立的精神,也讓這筆款項成為做人情、綁樁的工具。

林彥甫說,他們將會在上任後逐一拜訪各黨團,要求表態,並召開公聽會廣納民眾意見,目標是在第一次定期會時正式提出議案,廢止「議員建議款」,並要求各地縣市政府建置公民提案平台。

時代力量苗栗縣議員當選人、苗栗縣副議長參選人曾玟學則說,竹竹苗 3 地議會也應推動落實「議會透明」的工作;除了「地方立法機關組織準則」明定的改革項目外,他們也將要求明定會議記錄應在會議結束一個月內以逐字稿形式全面上網,詳實記載各議員表決、出缺紀錄,同時要求議會比照立法院建置隨看系統,供大眾事後查閱。

此外,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天召開「正、副議長候選人爭議多,拒收劣質聖誕禮物」記者會,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說,22 個縣市議會明天將選出新任正、副議長,但整理國、民兩黨提名的正副議長名單,涉入司法案遭判刑的案件,國民黨有4位候選人,民進黨也有2位。

張宏林指出,自律沒做好就是向下沉淪,呼籲政黨提名人選時必須要有自律機制、做好把關及負責;他也提到,這次正、副議長選舉將首次採記名投票,倘若議員支持的人選未來涉入不法情事,議員的投票選擇將會留下歷史污名,必須對自己的投票行為負責。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