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與大馬領海爭議 考驗新加坡第4代團隊能力

圖片來源:Pixabay

馬來西亞最近片面擴大柔佛新山港界,使星馬領海爭議升溫,新加坡呼籲遵循國際法解決,不過,對與大馬關係緊密的新加坡來說,這正考驗著第 4 代領導團隊的政治智慧。

新加坡共和國位於馬來半島最南端,1959 年由英國皇家殖民地改為自治領,1963 年加入馬來西亞聯邦,1965年脫離馬來西亞獨立,獨特的地理位置讓獨立了 53 年多的新加坡時時保持高度憂患意識。

93 歲的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今年 5 月再度成為馬來西亞首相,上任迄今拋出檢討供水協定、隆星高鐵、馬星彎橋及收回柔佛州南部領空控制權等多項議題,這次領海爭議再現是否巧合,仍眾說紛紜。

不過,星馬之間領海爭議其來有自。近因是大馬 10 月下旬片面擴大柔佛新山港界,新加坡認為侵犯領海,不僅提出抗議,並說明大馬公務船舶從 11 月 24 日到 12 月 5 日入侵領海多達 14 次。

馬來西亞 1979 年出版地圖,自行宣稱大馬的領海範圍,新加坡表達抗議,不接受大馬地圖繪製的領海界線。新加坡 1997 年擴大西南端萊佛士燈塔(Raffles Lighthouse)以西的港界,方便管理海事交通。

馬來西亞於 1987 年和 1999 年公布的柔佛新山港界,仍延續 1979 年自行宣稱的領海範圍。這次 10 月下旬最新公布的港界卻擴大到新加坡海域,超出 1979 年馬來西亞劃設的領海範圍。

新加坡政府與媒體對這起事件高度重視,指責馬來西亞的挑釁行徑,第 4 代領導團隊一員的貿工部長陳振聲盼別低估擦槍走火的可能性。

新加坡除依循外交管道要求撤離領海外,其他部會首長相繼透過臉書(Facebook)等社群媒體發聲,國防部長黃永宏表示,大馬行徑嚴重侵犯新加坡主權,環境及水源部長馬善高認為,如果新加坡主權受到威嚇,將採取堅決的行動。

新加坡目前採齊頭並進方式,因應這起大馬片面宣布擴大港界行為,如果無法迅速和平解決,將尋求第三方協調解決星馬領海問題。

另外,陳振聲也對大馬的年輕部長喊話,盼秉持合作共榮理念,呼籲馬來西亞的領袖要有勇氣做對的事情,有利星馬雙邊關係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馬哈地今年在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峰會期間所說星馬猶如「雙胞胎」只是哥哥比弟弟大一點的話言猶在耳,如今這起領海爭議事件,反讓新加坡議員在臉書標註「小弟不是好欺負的」。

這起領海爭議最近成為星馬媒體關注焦點。尤其,新加坡執政黨人民行動黨甫宣布由財政部長王瑞杰出任第一助理祕書長、陳振聲出任第二助理祕書長,第 4 代領導團隊勢必要接連應對馬哈地拋出的諸多議題。

不論領海爭議最終如何解決,或這僅是馬哈地試探新加坡的忍耐底線以換取更多議題的談判籌碼,這起爭議對新加坡第 4 代領導團隊來說,著實是棘手的星馬關係「考題」。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