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燃燒自由火種 漫談胡適與林語堂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LaughingRaven

[bs-quote quote=”胡適的理性溫和固然是一個民主社會所必不可少的基本素質。
而林語堂的幽默諷刺,為容忍與抗爭加進了潤滑劑,使容忍不致太不堪,而抗爭不致瀕於暴力。”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從現代中國思想史的角度來審視胡適與林語堂,我們可以看到自由主義的兩個面向。

且不問自由主義的定義究竟是什麼,胡適和林語堂在大方向上都是以爭取個人的獨立自主,反對獨裁暴力,提倡民主自由,容忍異己為其思想的主軸。但細細分析起來,則又同中有異。胡適所爭取的自由往往是就法律和政治制度而言,他透過學術研究,來說明自由民主是人類歷史發展的方向;而林語堂則常在所謂「精神或心靈的自由」上著墨,他試圖從文學和哲學的角度來論證自由快樂在人類生活中的價值,和生命中的意義。胡適的取向較偏歷史,而林語堂則較偏文學。無論是「法律上的自由」還是「精神上的自由」,他們都堅信個人的自由和尊嚴,不能以「救國」「愛國」等名義,加以摧殘。

「反動派」影響力大於魯迅

正因為這點基本信仰的相同,1949 年之後,兩人的際遇也有相似的地方。胡適思想受到黨國幾十年的批判,而林語堂則受到「冷藏」。胡適是「中國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思想的最早的,最堅決的,不可調和的敵人。」「企圖從根本上拆毀馬克思主義的基礎。」而林語堂則是「以自由主義者的姿態為國民黨反動統治者粉飾太平⋯⋯長期從事反動文化活動」的代表。「批判」的目的是要「打倒」,而「冷藏」的目的則是「淡忘」。然而三十年的批判和冷藏,既不曾打倒胡適,也不曾淡忘林語堂。放眼看看當今形勢,這兩個當年的「反動派」,而今在中國的影響卻大有淩駕魯迅的聲勢。

自由主義在現代中國的發展表面上是曇花一現,除了五四前後幾年,稍成氣候以外,自由主義的思想始終沒有成為主流或主導的力量。1949 年之後,隨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自由主義在一夜之間煙消雲散。許多史學家為這一發展下了定論:

救亡壓倒啟蒙,社會主義取代自由主義

但就最近三十年的發展看來,也許自由主義並不如想像中的那麼軟弱。在經過幾十年的風風雨雨之後,自由主義像一條潛流,當它再度湧出地面的時候,雖不至於洶湧澎湃,但卻也源源不絕。胡適,林語堂就是這條活水的兩個源頭。

胡適-無神論者心中卻有三位「大神」

胡適較近儒者,「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曾子的這幾句話是胡適畢生推崇的人生態度,也是他自己身體力行的座右銘。據他 1936 年 1 月 9 日給周作人的信,他心中的「三位大神」是孔子,王安石和張居正。他有所取於孔子的是「知其不可而為之」,有所取於王安石的是「但能一切舍,管取佛歡喜。」有所取於張居正的是「願以其身為蓐薦,使人寢處其上,溲溺垢穢之,吾無間焉,有欲割捨吾眼鼻者,吾亦歡喜施與。」胡適是個無神論者,但他心中的這「三位大神」所體現的卻是極崇高的樂觀奮鬥,朝聞夕死,犧牲奉獻的宗教情操。

胡適胸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作者:Winertai

林語堂-重情趣又逍遙自適

林語堂所嚮往的人生境界,則是老莊的逍遙自適,而非儒家的沉毅剛健,就有宋一代而言,林語堂所景仰的人物,絕非以變法自任的政治家王安石,而是瀟灑奔放,吟嘯自如的蘇東坡。林語堂為蘇東坡立傳,對他的人格思想都備至推崇。 至於明代, 林語堂的興趣絕不在權傾一時的張居正,而是在晚明文學中以「獨抒性靈,不拘格套」為宗旨,提倡「性靈文學」 的公安袁氏兄弟,而尤其屬意於排行第二的袁宏道(字中郎)。林語堂與周作人等共同提倡晚明文學,點刊《袁中郎全集》,竟使這個晚明詩人成了上世紀三十年代的時髦人物。在清代人物中,胡適對戴震,章學誠的學術思想有精深的研究,並將戴震視為清代反理學思想的代表人物。林語堂則對李漁,袁枚兩人情有獨鍾,李漁的《閒情偶寄》和袁枚的《小倉山房尺牘》曾受到林語堂多次的徵引翻譯在他的英文著作中。胡適的興趣多在儒林傳中人物,而林語堂則在文苑。

林語堂創辦的《人間世》雜誌封面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林語堂極重視生活的情趣, 暢銷一時的英文名著 The Importance of Living(《生活的藝術》)就是一本專論生活情趣的作品。在他看來,沈復的《浮生六記》描述了接近理想的一種生活方式,而書中的芸娘則是中國文學裡一個最知情識趣的女人(Yun, I think, is one of the loveliest women in Chinese literature)。他明確的指出:

生活的目的是真正的享受生活

I have always assumed that the end of living is the true enjoyment of it.

胡適幾乎不談生活的情趣,他所樂道的是生命的意義,或生活的內容等這些極嚴肅的話題。他自作的白話詩「不做無益事,一日當三日,人活五十年,我活百五十。」最能體現他的生活態度,他在1919 年寫了一篇為大眾說法的《新生活》短文,他給「新生活」所下的定義是「新生活就是有意思的生活。」此處「有意思」三個字,絕不意味著林語堂所說的「有趣味」(interesting, fun, or enjoyable),而是「有意義」(meaningful),胡適要我們每做一件事,都問一個「為什麼」,要是回答不出「為什麼」,就不是「有意思」的生活。在林語堂看來,這樣的生活態度很認真,也很嚴肅,但卻未必有趣味。在生活的內容和態度上,胡適所關切的往往是「我們應該做什麼?」而林語堂則是「我們喜歡做什麼?」在他看來,即使我們所做的,都能對「為什麼」有一個冠冕堂皇的回答,但我們卻絲毫不能從這樣的生活中得到樂趣,那麼,這樣的生活依舊不是理想的生活。換言之,我們雖然回答不出「為什麼」,但如果我們真的樂在其中,這種「受用」的本身,就是生活的意義。他在《中國文化之精神》一文中,用李白「暮從碧山下,山月隨人歸;」及程顥「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這幾句詩來說明「人生追求幸福的目標。」這個境界體現了山林和田園的恬淡與安詳。這種帶著山林氣田園味的生活絕不是胡適追求的生活目標。

「不為無益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這句話乍聽有些頹廢,但「有益無益」不能是我們生活唯一的標準和選擇。在「有益無益」之外,必須再加上「有趣無趣」,無益而有趣之事,林語堂未必不為;有益而無趣之事,林語堂未必為之。在英譯《浮生六記》的序中,林語堂說道:「我真誠地相信,一個謙卑渺小的生命能快樂地過一輩子,是宇宙間之至美」( I truly believe that a humble life happily lived is the most beautiful thing in the universe.)

立言宜慎及文言白話不分

胡適望重士林,深知一言可以興邦,一言可以喪邦的嚴重性,所以立言宜慎,從不輕率為文。 正如他在《胡適文存》第一集自序中所說,「不曾做過一篇潦草不用氣力的文章。」行文如此,行事也頗拘謹。林語堂行文比胡適瀟灑,沒有「不用典,」「不講對仗,」「不模仿古人」 這一類的清規戒律。在林語堂的文章裡,古今結構並存,文言白話不分。

林語堂活的比胡適痛快,過的比胡適舒服。語堂有和樂的家庭,和妻子廖翠鳳有真正的夫妻生活。據他在《八十自敘》中說,「他對妻子忠貞,因為她容許他在床上抽煙。」 胡適在婚姻上,用他自己的話說,「沒有什麼大過不去的地方,」 但見不到他和江冬秀之間有深刻的愛情,也是事實。至於他和孩子之間, 則是「我實在不要兒子,兒子自己來了」 的無奈。胡適的家庭生活體現了現代中國知識份子親情和愛情的雙重貧乏。胡適一生有過幾個女朋友,留下許多動人的詩篇和書信。對江冬秀雖有不忠的偶發事件,但他忠於自己對母親婚姻的承諾。

胡適和林語堂都喜歡辦雜誌,胡適辦過的雜誌,比較著名的有晚清的《競業旬報》,五四以後的《努力週報》,和抗戰前夕的《獨立評論》等。林語堂所辦風行一時的三個雜誌是《人間世》,《論語》和《宇宙風》。這三個雜誌和《獨立評論》幾乎同時發行,成了上世紀三十年代,中國學術界和文學界幾個標誌性的刊物。《獨立評論》主要是針對當時的時局和政治,給以嚴肅認真的分析與批評。而林語堂所辦《人間世》等三個雜誌,則是以閒適幽默的筆調談些生活瑣事,或個人的哀樂,所謂「宇宙之大,蒼蠅之微」無不可以入文。雜誌風格的不同反映了胡適和林語堂個性上的差異。胡適無時無刻不以改造社會人心自任,而林語堂則感到日常的生活已經夠單調,負擔夠沉重。他想在單調沉重之外,另立一個輕鬆愉快的典型。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自由的火種:胡適與林語堂” book_author=”周質平” book_publisher=”允晨文化 ” book_publish_date=”2018/04/01″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8/04/9789869622219.jpg” book_link=”http://www.asianculture.com.tw/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9157″ book_link_text=”允晨文化購書” ext_link_1=”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3454″ ext_link_text_1=”博客來書店購書” ext_link_2=”https://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7830130904&lid=book-new-every-catalog&actid=NewBooks” ext_link_text_2=”金石堂書店購書” ext_link_3=”http://m.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6709893″ ext_link_text_3=”三民網路書店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