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發明展 台代表團總成績第一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代表團參加「2018 香港創新科技國際發明展」傳回捷報,一共拿下 28 金、15 銀及 8 面大會特別獎,總成績排名第一。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華創新發明學會理事長吳智堯表示,今年香港發明展有美、日、俄等 12 國派團參與,共有近百件作品,台灣拿下最多面大會特別獎。

慈濟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羅淑芬帶領學生研發「具感應回饋傷口教學模型」,拿下特別獎和金牌。他們在偏鄉地區居家服務時,發現年長者普遍有褥瘡問題,卻幾乎沒有家屬會換藥,或者只會換表面,不瞭解褥瘡需要深入填挖才能真正清理,許多人因細菌感染去世。

慈濟科大團隊以 3D 列印、電路與矽膠翻模、建模,設計出能模擬傷口的深度與廣度的模型,重量僅 500 公克,方便攜帶教學。參與團隊的太魯閣族學生吳玉莘表示,希望更多原住民學生能有機會像她一樣,有機會將日常的發現變成有意義的新創意。

中華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學生諸美霖創作「假的」(Fake)椅子,打開時是一張有椅背的普通座椅,收起時可成為完全不占空間的「平面」,椅墊以溝槽卡榫方式固定擺放位置,方便收納,在香港發明展中拿下金牌和特別獎。

台北市靜心中小學國中部師生陳鼎翔等人共同設計「創新式植物飲料製作系統」,同樣獲得一金一特別獎。他們以超臨界流體技術萃取植物精華,濃度是傳統技術的 1000 倍,且製作過程完全無揮發性的有機溶劑的殘留,也完全無化學添加物。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