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斯里蘭卡最高法院 裁定總統解散國會違憲

圖片來源:Maithripala Sirisena 臉書

斯里蘭卡政壇再度掀波,斯里蘭卡最高法院昨天做出裁定,指出斯里蘭卡總統席瑞塞納(Maithripala Sirisena)宣布解散國會的作法違憲。

綜合印度和斯里蘭卡媒體今天報導,在斯里蘭卡最高法院做出上述裁定後,國會將不會解散,按照憲法程序,國會應在近日開議舉行信任投票,以確認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是否仍擁有國會多數席次支持,得以繼續擔任總理。

上述裁定公布後,被總統宣布罷黜的斯里蘭卡總理威克瑞米辛赫告訴媒體,最高法院的裁定象徵人民勝利,且重申憲法不可被侵害。

席瑞塞納日前突然解除威克瑞米辛赫總理職務,並於 10 月 26 日任命政治強人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e)擔任新總理,並且延後國會開議日期,引發各界批評違憲、違法。

分析指出,當初席瑞塞納與威克瑞米辛赫結盟,是為趕走拉賈帕克薩,但兩人所屬政黨長期在政策與立場存在極大差異;不久後因政策歧異,席瑞塞納抱怨威克瑞米辛赫專權,又於 2017 年任命總統調查委員會調查涉及總理與總理親信的央行債券詐騙案,種下兩人今天公開決裂的因子。

雖然席瑞塞納在各界壓力下,不得已同意讓國會在 14 日開議時對總理舉行信任投票,但因擅自罷黜總理的舉動違憲,也導致自己所屬斯里蘭卡自由黨(SLFP)的44名國會議員退黨,轉加入親拉賈帕克薩的斯里蘭卡人民陣線(Lanka PodujanaPeramuna, SLPP)。

席瑞塞納在喪失支持的情況下,9 日宣布解散國會,決定提前 2 年,也就是在明年 1 月 5 日舉行國會大選。

但斯里蘭卡憲法第 19 修正案規定,國會議員任期 5 年,當任期過了 4 年 6 個月時,總統才可以解散國會,支持總理威克瑞米辛赫的國會議員日前以違憲為由,向最高法院提出訴願,最高法院昨天裁定解散國會的決定違憲。

拉賈帕克薩陣營目前擁有的國會議員支持席次雖比現任總理威克瑞米辛赫所擁要多,但並未過半,要解決這場政治紛爭,將視兩人如何合縱連橫。

拉賈帕克薩擔任總統時,不斷向中國舉債而被視為「親中派」,威克瑞米辛赫擔任總理後則嘗試重新與印度建立關係,保持兩大強國勢力的平衡。

政爭爆發後,傳中國私下以金錢支持拉賈帕克薩陣營收買國會議員,雖遭中國否認,但印度也表達關切,敦促斯國總統遵守憲法。一些觀察家認為,斯國政爭無形成為中國和印度角逐區域影響力的另一戰場。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