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AIT 前處長:台旅法間接承認台灣是個「國家」

芋傳媒資料照片

川普正式簽署台灣旅行法,此法案讓互訪有了法源依據,鼓勵雙邊互訪,前 AIT 處長司徒文就說,這不僅僅是鼓勵高層互訪,而是一個公開的信號,間接承認了台灣是個國家的事實。

司徒文依照原文法條分析,「台灣旅行法」關鍵之處在於法案「案由(Findings)」中承認了「台灣的民主轉型」,且成為亞洲民主燈塔,同時間接承認台灣實際上是個「國家」;「案由」第五點寫著「美國閣員級官員與其他高階官員訪問一個國家,是美國與其他國家關係深化與廣化的指標」。

原文法條中兩大重點

台旅法條文中用詞,在第二部分「案由」引述中寫道,美國閣員與其他高階官員訪問一個國家,是美國其他國家關係深化與廣化的指標,使用的是 country 一詞。

Visits to a country by United States Cabinet members and other high-ranking officials are an indicator of the breadth and depth of ties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and such country.

提到「官員」的話,往常是使用 authorities(當局),而這次的台旅法用了 officials (官員),某個角度也間接承認台灣是個國家,國家中擁有相關官員。

allow high-level officials of Taiwan to enter the United States, under conditions which demonstrate appropriate respect for the dignity of such officials, and to meet with officials of the United States, including officials from the Department of State and the Department of Defense and other Cabinet agencies; and

AIT 前處長司徒文
芋傳媒資料照片

司徒文目前為台大國際學院客座教授。他也認為川普沒有選擇讓台旅法自動生效,而是「簽署」台灣旅行法,也具有相當的象徵意義,雖然中間一度川普有延遲,可能意味著對於美中台政策的搖擺。

他表示,「台灣旅行法」是美國對台灣及中國三方政策逐漸成熟的重要里程碑。美國合理的下一步應是「裁撤 AIT 華盛頓總部辦公室」,事實上該辦公室的存在早已經淪為形式,並不具特別意義。若美國與台灣相關官員可以直接互動,該辦公室就只是美台關係的幌子,而且「維持辦公室營運很昂貴」。

參考連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