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聯合國人權會議 沙烏地人權挨批

沙烏地阿拉伯今天(5日)在聯合國堅稱,沙國對該國知名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命案的調查,將會是「公平的」。

聯合國(UN)人權理事會成員國今天聚集在日內瓦(Geneva),就沙烏地阿拉伯的人權紀錄進行公開辯論。與此同時,沙國正因為殘忍謀殺哈紹吉面臨國際譴責。

土耳其已在上星期證實,哈紹吉於 10 月 2 日一進入領事館就被勒斃,這是沙國策劃的行動,而哈紹吉的屍體隨後被分屍並摧毀。

聯合國全部 193 個成員國,大約每 4 年須進行一次所謂的「普遍定期審查」(Universal Periodic Review)之際,土耳其官員今天指控說,沙烏地阿拉伯在允許土耳其警方進入領事館搜索之前,已經先派遣化學專家和毒物學專家到土耳其,以掩蓋命案證據。

在今天會議中,西方國家特別對哈紹吉的遇害表達憤怒,要求進行可信、透明的調查;而像冰島和哥斯大黎加等國家,則進一步要求展開國際調查。

英國大使巴瑞斯威(Julien Braithwaite)向人權理事會表示,英國嚴重關切沙烏地阿拉伯人權惡化的情勢,並指出沙國有女權、集體逮捕維權人士,以及廣泛動用死刑等問題。

不過,巴瑞斯威表示,最令人關切的還是哈紹吉謀殺案,他要求沙國,確保對這起謀殺案進行廣泛與透明的調查,並確保將必須負責的人繩之以法,同時要採取措施,以防範此種事件歷史重演的任何可能性。

美國代表卡塞爾(Mark Cassayre)則是表示,美國強烈譴責這起預謀殺人事件。

出席會議的沙烏地人權委員會主席艾班(Bandar Al Aiban)在演說中指出,沙國國王薩爾曼已經下令檢察官,「依適用法律調查本案,將凶嫌繩之以法」。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