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唐鳳:對抗假消息 應培養媒體識讀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今天表示,對抗境外勢力散布假消息,應促進公民的媒體素養與識讀,養成看到這一些事情先想一下「真的假的」的習慣,這才是真正解決方法。

唐鳳上午與媒體茶敘時表示,她不會使用「假新聞」這個詞,對於揣測是叫做「爭議訊息」,對於刻意、蓄意、有規模、有危害的,所謂「惡、假、害」的訊息,叫做「假消息」,不希望這些現象與新聞工作者的社會地位聯想在一起。

唐鳳指出,「爭議訊息」是全球共通的現象,透過網路上看到片斷資料、訊息、文字,大家就會「腦補」,同一個訊息每個人會腦補到不同的情況,影響社會的互信,而不只影響政府部門。

她說,必須在不威脅到言論自由的核心價值下,去處理腦補與假訊息問題,不然若是因此縮減公民社會的空間,這就是一些散布假消息的攻擊者想看到的,不能讓這些人得逞。

唐鳳說,政府機關可以學到,正確的包裝,官方訊息也可以傳遞得比假訊息快。

唐鳳表示:「院的立場很簡單,不要自己造謠,第二個是如果有一些片面訊息的話,我們快速澄清,這個是不變的立場。」

媒體詢問是否反對以修法來管制網路假訊息,唐鳳表示,不能只針對網路行為立法或修法,應該要針對恐嚇公眾的行為,因為不論是在網路上還是實體世界做,都是錯的。

她表示,「數位通訊傳播法」已在立法院快要三讀,這是一部橋接法,可以把網路行為對應到各種實體行為,這樣民法、刑法等法律就可以對應處理。

對於境外勢力散布假消息的因應之道,唐鳳說,解決之道並不是讓境外勢力的網路無法連到台灣,這樣無法解決,應該讓全世界共同促進公民媒體素養。十二年國教課綱中,明年就會把媒體素養跟識讀放在小學、中學及高中的教育理念裡,養成看到這一些事情先想一下「真的假的」的習慣,這才是真正解決方法。

她說,一些技術的解決方法都是治標,在心理培養一種「心理抗體」,這才是要努力的目標。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