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直到任務順利完成,蔣家政權仍一無所知

芋傳媒資料照片

[bs-quote quote=”面對邪惡保持沉默,本身就是邪惡。上帝不會認為我們是無罪的。不講話,也是一種講話;沒有行動,也是一種行動。”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 author_name=”潘霍華 Dietrich Bonhoeffer( 1906-1945 )”][/bs-quote]

二○一六年六月十七日上午,陽明山麓的台灣神學院在畢業典禮中,頒授榮譽人文學博士學位給曾任教該校的唐培禮(Milo Thornberry,1937-2017)及唐秋詩(Judith Thomas),以表彰他們對神學院的貢獻,並且更重要的,在台灣被威權統治所籠罩的黑暗年代,不顧個人安危,見義勇為,仁智兼備,對台灣的民主自由伸出援手。

唐秋詩接受榮譽學位,難掩欣喜與激動,致謝詞時,她謙卑地把一切榮耀歸於在場觀禮的彭明敏教授、謝聰敏及由妻子張慶惠代表的魏廷朝等台灣民主先驅。唐培禮因身體狀況不適合長途旅行,由女兒凱蒂(Katy McNulty)從美國前來代為接受榮譽學位。

「我親眼見證了台灣人民追求自由的決心與過程,特別是為台灣民主而努力的前輩,他們的勇氣遠遠超過我個人。」

「彭明敏、謝聰敏、魏廷朝的膽識、熱情、幽默、生命力、友愛、同志情誼,至今令我佩服難忘。」

唐秋詩所說的,是台灣民主發展歷程極重要的一頁篇章,也是一段曲折動人的艱苦奮鬥故事。

在台傳教六年卻被「驅逐出境」

一九六○年代中期,年輕的唐培禮、唐秋詩夫婦由美國聯合衛理公會差派,來台灣宣教;唐培禮且在台灣神學院擔任教會歷史學教授,唐秋詩教英文。相較於基督教長老教會的反抗當局,衛理教會與政府關係十分良好,蔣宋美齡為教友是主要原因。

一九七一年三月,在台灣住了六年的唐培禮夫婦,被以違反規定,做出「對中華民國不友善的行為」為由,遭驅逐出境,必須在四十八小時內離開台灣。

這對傳教士夫妻到底幹了什麼事,要被驅逐出境?

四十五年後,唐秋詩向台灣神學院的畢業生,娓娓道出兩人當年在台灣所做的事,讓他們被當局列為「不受歡迎人物」。

「大膽」救濟台灣受難者

原來,來到台灣,隨著與社會各方頻密接觸之後,他們發現,在那個白色恐怖的年代,因政治因素或莫須有罪名突然被捕,或未經審判而遭監禁的案例不在少數。這些政治犯一旦被捕、被殺,家中的所得來源中斷,日常開銷無以為繼,親戚朋友也不敢接濟,家人生活立即陷入困頓。

他們於是透過在美國的朋友、教會、公益機構等組織,在國外捐助或籌募款項,然後經由各種私下管道,「走私」帶入台灣,濟助許許多多白色恐怖受難者的家屬和遺族。政治犯是專制獨裁政府所欲除之而後快的眼中釘,他們敢於接濟這些人,形同與政府作對,當然不見容於當局。

力助彭明敏逃出台灣

另外一件事更大條,他們居然參與彭明敏出脫台灣的密謀。一九七○年一月,被當局二十四小時監控、軟禁在家的彭明敏,竟然秘密逃離台灣,抵達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事經《紐約時報》、《新聞週刊》報導,喧騰國際社會。彭明敏因與學生謝聰敏、魏廷朝於一九六四年發表〈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遭當局以「意圖煽動,以非法之方法,變更國憲,顛覆政府」判刑,後雖在國際壓力之下經當局特赦,仍遭軟禁。

唐培禮牧師(右一)與彭明敏(右二)
圖片來源:彭明敏基金會提供

彭明敏秘密出走事件,讓統治當局在國際間大出洋相。事後多年,除了一般所謂的「搭船偷渡」途徑,外界一直盛傳,這是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傑作,暗助他從當時有美軍駐紮的台中清泉崗空軍基地,搭乘美國軍機出境。甚至一九七二年美國總統尼克森的中國之行,中國總理周恩來還當面質疑美國協助彭明敏離開台灣,尼克森只簡單回應,美國政府與彭案無關。

唐秋詩在接受榮譽學位後發表感言,告訴台灣神學院畢業生:

彭案進行的過程遭遇困難險阻, 也有許多趣味十足的細節,但「直到任務順利完成,蔣家政權仍一無所知,才是整件事最有意思的。」

以上全文選錄自盧世祥著[台灣的恩人群像錄]允晨文化出版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台灣的恩人群像錄” book_author=”盧世祥” book_publisher=”允晨文化” book_publish_date=”2018/3/1″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8/03/9789869622202.jpg” book_link=”http://www.asianculture.com.tw/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5475″ book_link_text=”允晨文化購書” ext_link_1=”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10792661973″ ext_link_text_1=”誠品網路書店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SaveSaveSaveSave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