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中貿易戰 賴揆扮啦啦隊鼓勵企業回台設廠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表示,政府希望藉由美中貿易衝突,為台灣經濟發展尋求契機,鼓勵企業鳳還巢回台設廠,立足台灣展望全球,並扮演科技業啦啦隊,協助企業提升國際競爭力。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出席「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2018 年會」,他致詞時說,自從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提出 301 條款後,全球經濟產生巨大變化,政府密切關注美中貿易戰對台灣總體經濟的影響,針對個別產業影響程度提出因應之道,政府找出台灣發展的契機,並提出各種有利於台灣發展的政策,像是減稅、鬆綁法令,並具體提出解決企業五缺的問題。

賴清德指出,政府謙卑面對各大工商團提及國外商會提出的政策白皮書建言,他發現這些團體、商會不約而同聚焦在改善投資環境等問題上,他也帶工商團體前往桃園等地觀看電廠,並告知政府明年有信心把備轉容率維持在 10% 以上,備用 15% 以上,至於缺水部分,透過開源節流等政策,在北中南各地已經發揮效果,像是今年比過去旱象更為嚴重,但是早期各工業區出動載水車等情形已經不復見。

賴清德說,政府希望藉由美中貿易衝突,為台灣經濟發展尋求契機,鼓勵企業鳳還巢,回台設廠,立足台灣展望全球,政府也要求各部會積極準備好加入 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的工作,雖然台灣因政治因素關係,不一定能加入,但假使 CPTPP 邀請第二輪國家加入的名單中有台灣,就要順利加入不能拖延。

賴清德指出,現在國際產業情勢變化大,是因為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等新科技興起,相關應用遍及醫療、交通及金融等各領域,政府能做的事情就使用實際行動支持科技發展,明年度科技預算已經來到新台幣 1163 多億元,比今年增加 5.1%,同時政府也推動人才培育、法治環境建立、基礎建立即賦稅環境建立等政策。

賴清德形容「科技業就像準備下場打球的球員」,政府能扮演啦啦隊、後援隊角色,當企業在國際競爭過程時遇到問題時給予協助,並營造良好投資環境,讓台灣整體競爭力提升。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