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高市成功國小美感地圖 提升學童在地認同

圖片來源:中央社

創校 114 年的高雄市苓雅區成功國小這學期推出「游龍目井」活動課程,藉由學生深耕在地文化與歷史,設計製作課程地圖教材,拼出「苓仔寮」新風貌,提升學童在地認同。

苓雅區原名「苓仔寮」,過去是打狗港農漁兼具的樸實部落,歷經打狗時期的點點帆船、高雄港時代的興衰起落到亞洲新灣區的開發,一路與國際接軌。隨著港區的轉型和部落的老化,「苓仔寮」的歷史背景與文化逐漸被淡忘,

成功國小緊鄰高雄港、歷經百年淬鍊,在校長呂佳真帶領下,一年來透過在地美感生活地圖的繪製,讓學生深耕在地文化與歷史,同時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點燃學童探索在地「苓仔寮」的熱情。

呂佳真指出,由於學校靠近海港取「游」字,加上校內有口當地百年歷史的「龍目井」,因此取名「游龍目井」,4 項課程「游」是指海洋教育,「龍」是舞龍課程,「目」是國際教育,「井」是足球課程。

呂佳真表示,這項生活地圖課程獲得全校學生熱烈迴響,每個孩子繪製出自己眼中的當地風貌地圖,有白天的苓仔寮、夜晚的苓仔寮、雨後的苓仔寮、海風徐徐的苓仔寮,展現出多元樣貌的苓雅區風情。

她說,這項美感生活地圖在社會課及本土語課教師引導下,學生創作都很有特色,經校方評選出 4 件代表作品,製作成「日光版」、「月光版」、「海洋風」、「彩色風」4 套拼圖,並成為學習教材,寓教於樂讓學生在創作拼圖過程,再次喚醒在地認同與印象,走讀苓雅區的前世今生。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