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秋大團圓 奉天宮開台媽契子女回娘家

記者黃昭博攝

(記者黃昭博嘉義報導)

來自全國各地的新港奉天宮的開台媽祖契子女們,每年中秋節,廟方都會邀請來自全國各地媽祖的契子女回來奉天宮參拜媽祖,今年是開臺媽祖駐臺 398 年,為服務所有返回奉天宮的契子女們,24 日上午舉辦「開臺媽祖契子女中秋回宮大團圓」活動,特別邀請百歲的新港契子林福來阿公,與 92 歲國寶級書法大師陳岳山賢伉儷一同團圓,歡度中秋佳節,場面熱鬧溫馨。

奉天宮媽祖契子女回宮團圓有 500 餘人,最小的年僅八個月但最年長的百歲林福來阿公,團圓活動由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暨董監事、新港鄉長林茂盛、嘉義縣議員林秀琴、陳文忠、葉孟龍等各界長官參加,現場還有表演團體與契子女們互動遊戲並提供豐盛佳餚讓每位回來的契子女有回家的感覺。

董事長何達煌表示:為人父母者,為求育兒的順利與心靈的安心,有求助於所信仰的神明,讓孩子當神明的契子。奉天宮開台媽祖是信眾的精神寄託,相對的也成為「囝仔ㄟ守護神」,乎媽祖婆作契子女是新港傳統禮俗中常見的生命禮儀之一。「拜契」的儀式乃由父母帶領孩童來至奉天宮,填寫「契字」文,虔心向媽祖祈願孩子能夠成為媽祖的契子女,並將香火袋在媽祖香爐前旋繞沾取爐煙,最後,再把香火袋遂掛於孩童頸項,稱為「縣貫」。至此,成為媽祖契子女儀式始告完成。直到滿十六歲為止,契子女向媽祖謝恩後,才把香火袋歸還媽祖婆,俗稱「褪貫」。

奉天宮開台媽契子女回娘家。
記者黃昭博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