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扣除額稅改暫緩 財部:擔心綜所稅稅基太脆弱

圖片來源:中央社

財政部原打算推動扣除額稅改,但試算後發現,所得稅制優化方案上路後,免稅扣除額高達 76%;財政部次長吳自心表示,不希望綜所稅稅基變得太過脆弱,因而決定放緩稅改腳步。

財政部今年初推動所得稅制優化方案,然而財政部長蘇建榮近期重新檢視所得稅法修正案,試算後發現因為 4 大扣除額調整,導致免稅額與扣除額占綜所稅總額的比率高達 76%

據 2016 年綜所稅申報資料,申報所得總額約新台幣 5.8 兆元,涵蓋免稅額及扣除額的總扣除額達 3.6 兆元,占綜合所得總額 62%;簡單來說,100 元的申報所得總額中,有 62 元可以扣免,只有 38 元會拿來課稅。

官員私下形容,原來的 62%「已經是社會容忍極限」,然而所得稅制優化方案上路後,免稅額加扣除額占綜所稅的比率高達 76%,也就是真正可以課稅的部分,只剩下 24%,對財政健全造成極大挑戰。

財政部政務次長吳自心今天向媒體說明,今年初稅改很大一個目的是促進投資,藉此擴大稅基,不過企業進行投資需要長時間規劃,預估稅改的政策效果最快也要明後年才顯現,財政部才會希望觀察一段時間,視政策效果通盤檢討後再做決策。

吳自心也透露,部長看到 76% 這個數字非常憂心,因為綜所稅稅基若只有 24%,綜所稅會變得非常脆弱,而在脆弱的稅制之下,部長非常憂慮未來要如何支應長照需求,以及高齡化社會增加的支出。

財政部今年初推出稅改後,原打算接力推動扣除額稅改,如今卻踩煞車,讓人有「許規蘇不隨」的觀感;不過吳自心表示,考慮到 2、3 年後的財政發展狀況,部長選擇承擔並提出這樣的建議,作為幕僚,部長這樣的作法是負責任的,也希望能夠取得社會各界的支持。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