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時力不讓步 立院開議日喬不定

芋傳媒資料照片

立法院長蘇嘉全今天(5 日)下午邀集朝野黨鞭協商新會期開議日,由於 9 月 18 日到 22 日期間,立法院必須組成觀察團訪問聯合國大會,為了避開立委出國又必須進行召委選舉的困擾,包含民進黨、國民黨以及親民黨都同意 21 日開議、26 日票選召委,但時代力量黨團不斷主張應 14 日開議且沒有轉圜空間,因此,協商最後沒有共識,只好透過「談話會」來決定開議日。

行政院長賴清德何時要赴國會報告,朝野立委 5 日舉行黨團協商。由於中南部日前豪雨成災,其實朝野對行政院應提出專案報告都有共識,會中也一度同意 21 日邀請行政院長賴清德進行施政報告並總質詢,也安排 25 日要賴清德對 823 水災治水機制提出專報並備質詢。

但最後卻是協商破局收場,關鍵在於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一再堅持應在 14 日開議。根據立法院慣例,一旦訂下開議日,就要在限期內舉行召委選舉,但剛好外交部委請立法院各黨團派員組團,要在 9 月 18 日到 22 日前往美國紐約觀察第 73 屆聯合國大會,如果照時代力量黨團的主張,召委選舉就會跟聯合國觀察團撞期。

蘇嘉全還在會中表示,外交部在聯合國觀察團的安排是有外交考量,他們多次拜託國會要 18 日出團是有其道理,希望堅持立場的時代力量多多體諒,他也在會中多次強調「這次國會觀察團真的很重要」。他說:「外交部希望 18 日就過去,一定有他的理由,因為畢竟外交工作尤其是美國在聯合國期間,來自世界各國都會去,所以立委、國會議員基本上這幾十年來都扮演很重要角色,也不只是參加遊行,遊行很重要但也不是唯一重要,這要跟大家說明,要體恤外交部的困難,不能把很多事情詳述的行程表內。」

不管執政黨如何解釋,時代力量就是不改立場,這不僅讓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動了氣,起身離開協商現場,也讓原本說好 21 日開議的共識連帶破局,使立法院必須召開「談話會」決定開議日。蘇嘉全說:「如果大家沒有辦法協調的話,那我們就擇期再開談話會,我們會通知時間。」

協商第一案開議時間,其實民進黨、國民黨、親民黨都有共識,唯獨時代力量堅持立場,談了一下午的進展也化為泡影,當然時代力量提出研商「台灣加入聯合國決議文」的第二案,在國親兩黨團退席下,也無法進行實質討論。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