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藝女孩專欄》當孩子說他將來想「當網紅」,我該怎麼辦?

圖片來源:取自 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

與其一昧斥責,不如引導孩子想一想,究竟想在社群平台上分享些什麼呢?遇到網路留言霸凌或騷擾時又該怎麼辦呢?恰好是能跟青少年聊聊網路安全的好機會。

最近「yes123」求職網調查新鮮人「夢幻職業」排行榜,無論男女都把「網紅」列入了夢幻職業。

網紅到底可不可以作為一份志業?

當然可以,但市場相當競爭。

先來分析一下網紅的種類。

大體來說,網紅可以分為兩種。

一種帶給他人快樂。

一種帶給他人知識。

前者可以視為一種藝人,無論是拍美食還是拍寵物,表演的性質較容易與大眾共感,還有加上直播互動,遊戲直播主、vtuber 都可以歸在此類。

後者知識型網紅,可以視為一種學者專家,通常是有專業知識要分享給大眾,例如很一些分享醫學常識的頻道。

如果想往前者發展,那要思考一下自己的人格是否具備藝人特質?喜不喜歡表演?寫腳本有沒有創意?是否擅長跟觀眾互動?還是根本社恐?因為就算是不露臉的 vtuber 都需要有一定的表演性質跟陪聊技能,因此人格特質格外重要。

如果是後者,那自己的專業程度夠不夠?講出來的話會不會很艱深難懂?知識型網紅也不是那麼好當的。

AI 當道的今日,兩者的分界線雖然會越來越模糊,對後者來講,報酬是相對少的,因為專業知識不可能免費無償提供,若真的有專業知識要分享,轉型為「線上課程」的講師,販賣課程還比較容易變現獲利。

「網紅」這一行是紅海市場,你現在看到很紅的 youtuber 大都經過 5-10 年的耕耘,他們剛開始一定也有尷尬期,網紅當然可以是一份志業,但整個頻道企劃都要有完整的規劃,每期都有腳本,還有巨量的幕後工作,全職自媒體工作者的時數非常長,真不是表面上看起來這麼輕鬆。

要想想看自己本身的性格到底是不適合。

圖片來源:取自 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

原文出自農藝女孩看世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