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藍眼淚陸續現蹤 南竿鄉公所夜間關路燈方便賞淚

清明連假期間,馬祖各澳口「淚況」頗佳,在天候條件配合加上光害少的狀況下,遊客可欣賞經典「藍眼淚」美景。(馬祖有個周小馬追淚人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許多民眾把握清明連假期間赴馬祖「追淚」,近日藍眼淚現蹤多處澳口與海邊,「淚況」頗佳,還有民眾順利與藍眼淚合影留念。不過南竿鄉公所也提醒民眾追淚同時也要注意安全。(馬祖有個周小馬追淚人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為了追尋藍眼淚蹤跡,許多民眾清明連假來馬祖「追淚」。近日陰雨綿綿,藍眼淚出現在多處澳口與海邊,南竿鄉公所宣布即日起特定路段夜間關閉路燈,方便民眾賞淚。

追淚達人周小馬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表示,藍眼淚是海水中的夜光蟲大量聚集在澳口或是沿岸,導致以肉眼看或是用相機拍攝夜間的海水,會出現藍色亮光的景象。目前仍未完全清楚關鍵成因,但已知若冷熱空氣對流,氣溫 20 至 27 度,空氣中濕度高如大雨後或是大霧,且光害不要太多的時候,較容易看到藍眼淚。

周小馬說,每年的 4 至 6 月是比較容易看到大量藍眼淚的季節,但去年 11 月也有爆量紀錄。但因有潮汐、氣溫與氣候、風向等條件限制,很難保證到馬祖就一定能看得到。且夜光蟲需靠風集中至海邊或澳口,因此有經驗的導遊,會依照當日風向,判斷何處較容易看到藍眼淚。

不過周小馬也呼籲,馬祖海岸線彎曲且岩石多,夜間行走多有危險,若想安全追淚,建議白天可先探勘路況。且馬祖春季日夜溫差大,夜間出門可穿著防風、防潑水外套,並攜帶防蚊液等,建議可找當地導遊或是提供追淚服務商家帶路,看到藍眼淚機率大增也相對安全。

南竿鄉公所發布公告指出,為配合民眾於晚間觀賞藍眼淚,即日起實施部分路段夜間至清晨關燈措施,包含介壽村馬祖高中運動場、介壽海堤、復興村舊廟廣場、梅石村高王爺廟、仁愛村海邊堤防、津沙村海堤等,呼籲民眾夜間於上述區域行走,須注意安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