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相較於「中國台灣」,我更討厭聽到台灣人說「大陸」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geralt
老實說,相較於回春丹說「中國台灣」,我更討厭聽到台灣人說「大陸」。
​講中國台灣是混淆視聽,把台灣當中國一部分,除了不是事實更無法接受。但台灣人講大陸,用著中國人講自己國家的用語,除了是有意無意配合中國統戰,自甘把中國當母土,更是缺乏台灣主體意識的表徵之一。
或許有人說那又沒什麼。事實上我也知道講「大陸」的人不見得認同中國,就只是一個自己講慣,別人也聽得懂,圖個方便的說法。但在我們討厭台灣被中國矮化的同時,如果無法改掉「大陸」這個自我矮化的用詞,那去質疑中國人用中國視角去稱呼我們,不也是一種潛在的矛盾呢?
2011 有一則新聞,講到馬英九為了呼應一中原則,要求政府官員不應說中國,而要「言必稱大陸」。很清楚的,這就是馬買辦踐踏台灣主體性,把台灣鎖進一中,呼應中國吞併台灣野心的陰謀。如今都 2024 了,經過十年以上,台灣人應該很清楚中國對台灣滿滿的惡意,也都藉由香港的遭遇,見證了一中根本不可行,希望那些因為慣性無法戒除「大陸」一詞的朋友,能試著改變口語習慣,我想這才是真正拒絕文化統戰,避免和中國糾纏不清的作法。
圖片來源:Pixabay

原文出自老丹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