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保母涉虐童案 兒盟再致歉提短中長期改善方案

保母涉虐童致死案引發社會譁然。兒福聯盟27日在西湖服務中心舉行記者會,兒盟董事長林志嘉(左2)再次帶領兒盟同仁向社會鞠躬致歉。圖片來源:中央社
保母涉虐童致死案引發社會譁然。兒福聯盟27日在西湖服務中心舉行記者會,提出短中長期改善方案,包含精進收出養程序、改善社工督導機制等。圖左起為發言人王定正、董事長林志嘉、董事馮燕、策略長陳麗如。圖片來源:中央社

保母涉嫌虐童致死案引發譁然,兒盟董事長林志嘉 27 日為此事再度鞠躬致歉,強調兒盟須改進、服務不中斷,並提出短中長期改善方案,包含精進收出養程序、改善社工督導機制等。

北市劉姓保母受兒福聯盟委託照顧新北 1 歲男童,涉嫌與胞妹凌虐男童致死,震驚社會。各界要求檢視兒盟組織、財務狀況等,兒盟 27 日召開記者會說明主管機關稽查結果改善措施。

記者會一開始,林志嘉再次帶領兒盟同仁向社會鞠躬致歉。林志嘉說,兒盟作為一個穩定社會力量的組織,卻不能回應各界期待,這是兒盟的疏失,兒盟的行政制度疏漏再如何改進都無法挽回小孩的生命,因此向家屬、社會道歉。

針對衛福部、教育部兩部會日前的稽查指正,兒盟也組成事件檢討小組,並推派董事馮燕作為代表,馮燕 27 日也在會中說明改善計畫。

馮燕說,上週已經啟動各服務單位風險檢視進行風險管控排除,目前已經就衛福部檢討及專家建議訂出改善方向,包含收出養流程的精進、社工督導機制的改善以及社工兒少保護風險敏感度的培訓。

馮燕說,收出養流程的精進,將配合中央規範建立出養安置品質的檢核機制、改進出養媒合過程、改善出養家庭媒合服務並加強與地方政府及網絡的橫向合作,引入外部專家審查機制,確保風險評估沒有疏漏。

社工督導機制的改善部分,馮燕說,會在現有機制上視個案狀況提高訪視頻率、完備數位化資料庫後建立自動化對比評估機制、強化兒盟內部的個案討論機制,納入外部專家建議,提高判斷風險的整體敏感度。

另外,針對社工兒少保護風險敏感度的培訓,馮燕說,兒虐案件辨識複雜度高,兒盟將擴大社工例行培訓,引入衛福部推展的 SDM 訓練、納入社工必修課程,並建立第一線同仁明確的行為準則。

林志嘉也說,兒盟有疏漏,這結果不應該由社工承擔,相關改善計畫可能加重社工負擔,董事會也討論決定重新審視社工待遇計畫,董事會已經指派策略長陳麗如專責準備。

陳麗如說,兒盟有責任照顧每一名社工同仁,也會站在社工伙伴前迎接困難解決問題,希望兒盟不僅是孩子的避風港,更是社工在提供服務時的保護傘。

陳麗如說,兒盟內部會開展社工執業保護行動,除了重新審視工時、薪資條件,更要進一步規劃特殊境遇專案、社工業務責任保險等內容,提供諮商資源等,讓社工夥伴能安心、專心服務孩子,提供有品質服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