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防虐童案重演 林萬億:未來拒絕訪視可強制進入

圖片來源:中央社

1歲童疑遭保母虐死案震驚社會,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說,行政院今天召開相關會議達共識,將調整收出養程序,未來訪視指引也將明訂若保母或寄養家庭拒訪,可強制進入。

北市劉姓保母受兒福聯盟委託照顧新北1歲男童,涉嫌與胞妹凌虐男童致死,掀起社會輿論譁然,雙北市府及兒福聯盟日前已送交書面檢討報告至衛生福利部,衛福部也力拚4月訂定訪視原則指引。

林萬億今天下午出席衛福部「 113 年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典禮」活動,中途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行政院今天召開強化社會安全網中央督導協調平台會議,邀集相關部會、縣市政府、專家學者、機構團體討論現行整個收出養程序,一一檢討應改善之處。

林萬億說,根據 2012 年所制定的收出養程序,出養的必要性是由服務提供者評估,以虐童案為例,便是由兒盟評估,但收出養服務提供者後續服務會收費,這有利益衝突問題。

此外,地方政府有非常多資源與資訊,林萬億表示,應由地方評估收出養必要性,且在出養前的暫時性安置,無論是由保母、寄養家庭或機構照顧,現行都是由收出養服務提供者挑選,此舉也不夠周延。

他強調,地方政府都有相關名單,應由地方政府與服務提供者一起協商,決定哪個家庭適合照顧哪種對象、應多久訪視一次、政府多久要督導或查訪一次,訂清楚後,便能釐清責任,才不會讓社工個人或者機構承擔那麼大的壓力,與會的縣市政府都支持這樣的觀念,未來將調整分工。

林萬億說,大家都同意單靠提升訪視頻率無法解決問題,必須綜合評估各項需求,包括安置階段、孩童特殊需求,而政府方面須多久進行督導、查訪也應訂定清楚,共同分擔個案的複雜需求;未來訪視指引也將明訂若保母或寄養家庭拒訪,可由地方政府找警察強制進入,中央會將整個收出養系統建構得更完善。

他最後重申,出養之後仍有很多服務事項,無法單獨由收出養服務提供者單方處理,仍須政府協助,經過此次案例後,這些程序調整方向都已定調,會將整個收出養流程進行必要分工,訂定更清楚的指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