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藍國會改革提總統每年國情報告 綠:尊重立院共識

賴清德。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提案明定總統應每年定期向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並採取即問即答。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則認為這逾越憲法授權;國民黨今天質疑,號稱民主進步的民進黨總是拿違憲亂政阻擾民主進步,難道對民進黨不利的民主價值就是違憲嗎。

民進黨發言人吳崢下午表示,在符合憲政體制的前提下,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樂意把握任何機會,向國會及人民報告。對於立法院的提案,尊重國會議員職權行使,在依法、合憲的原則上,將尊重立法院共識。

國民黨立委提案,明定總統應每年定期向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並採取即問即答。民進黨立法院黨團 21 日表示,在野黨的提案,逾越憲法授權,在野黨若對憲法運作有意見,就循修憲程序,提出後再來討論。

國民黨今天召開記者會,文傳會主委李彥秀指出,2015 年 4 月 9 日時,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曾召開記者會指出,「盼總統展現民主誠意,接受立院即問即答方式,創下憲政範例」,柯建銘的憲法教室,執政與在野時完全是兩套不一樣的標準,民進黨過去在野的堅持,與執政時是不同面貌與面目。

李彥秀強調,她用柯建銘當時的話「馬英九應該很誠懇面對這個問題,以尊重國會的態度,勇敢面對所有問題,這才是執政最好的方法跟方式」,呼籲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不要躲避、不要閃躲,用好的態度來面對。

李彥秀也提到,用什麼質詢方式皆可以透過朝野協商來討論,並沒有違憲亂政的問題,根本是柯建銘用不同標準檢視憲法的解讀,呼籲民進黨、賴清德應該誠懇面對國家所有問題,展現最好的民主慣例態度。

與會的國民黨立委翁曉玲指出,國民黨推出的國會改革法案,為新國會帶來新氣象,強化監督力量。這些年,民進黨政府施政有很大的問題,但當時國會在野黨立委擁有的監督工具是不足的,且總統身為國家領導人,握有龐大權力,卻躲在行政院背後,不願面對全民、立法院,因此,要求總統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符合全民期待,也是落實責任政治的最好方式。

翁曉玲強調,民進黨一直不願意通過此案,動不動就說違憲亂政,儼然立法院也出了「大法官」,但她認為,民進黨的說法才是完全違反憲法的相關規範,至於國情報告遇到緊急狀況時,這屬於立院內部的議事規則可以處理的,可透過政黨協商解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