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南捷運藍線綜合規劃有條件通過 國內首採單軌

圖為台北捷運車廂。(圖片來源:中央社)
交通部21日通過台南捷運第1期藍線綜合規劃,預計115年動工、120年通車。(圖片來源:中央社製圖)

交通部 21 日審查台南捷運第 1 期藍線綜合規劃,有條件通過,這也是國內首次引進的單軌系統,總經費新台幣 324 億元。

交通部發布新聞稿, 21 日邀專家學者及相關部會代表,召開捷運審查委員會,審查台南市政府函報台南市先進運輸系統第 1 期藍線綜合規劃,並有條件通過。

交通部說,這次委員會議與會委員獲共識,請台南市政府就計畫採用首次引進國內的單軌系統型式,再加強說明採用該系統原因及後續營運維修成本。

另外,因台南捷運藍線總經費較可行性研究增加 126 . 74 億元的責任歸屬及中央與地方經費分攤、經濟效益及運量估算合理性等,交通部請台南市政府再釐清補正。後續請台南市政府依委員意見修正報告書,經鐵道局檢視並與委員確認後,交通部再報行政院審議。

台南捷運藍線可行性研究於 2018 年 12 月 28 日奉行政院核定,本計畫路線分為文化中心線及仁德線兩路段,路線北起於台鐵大橋站,南至東區文化中心站,東至仁德轉運站。全長約 8. 39 公里,設 10 座車站及 1 座機廠。

根據台南市政府提出的綜合規劃,捷運藍線總經費 324 . 37 億元,中央分攤 191 . 32 億元,台南市政府分攤 133 . 05 億元。

交通部說,目前台南市政府對整個台南捷運路網規劃都是採用單軌,也是國內首次引進的系統。主要考量是台南為古都,單軌系統列車是靠著單一軌道梁行駛,不須設置水泥橋面鋪軌道,量體較一般捷運小很多,整體視野較通透,對都市景觀衝擊及噪音也較小,興建期程相對較快。

另外,台南很多街道路幅不大,若採用一般捷運,會遇到離民房太接近,或轉彎不易問題,單軌系統的轉彎半徑小,較適合台南的道路環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