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國防部否認在金門常駐軍隊 擬評估台灣民防實力

圖為美軍攻防戰術訓練。(圖取自facebook.com/USarmy)

對於台灣軍隊遭中國滲透,無法構成可恃戰力的可能性,美國印太司令今天表示,美國國防部已有評估台灣民防單位禦敵能力的計畫。他另否認美國在金門常駐軍隊,稱相關報導不實。

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今天邀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 John Aquilino )及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 Ely Ratner )等出席,對美國在印太區域的安全威脅舉行聽證會。

與會的共和黨議員蓋茨( Matt Gaetz )憂心解放軍可能滲透台灣軍隊,使台灣現役、後備軍人不足以對北京構成可恃戰力,因此美國或許必須為「不願家園成為中國一部分」的台灣人強化實力。

蓋茨並詢問阿基里諾美國國防部是否計劃對台灣的民防( home guard )實力進行評估,確保民防組織擁有可能阻止中國入侵的小型武器。

阿基里諾僅簡短回覆:「絕對有,我很樂意於機密場合與您討論」。他拒絕將相關評估稱為外界常提到的豪豬戰略( Porcupine strategy ),只說美國依台灣關係法為台灣人民提供訓練,使台灣能夠在衝突時自衛。

蓋茨再次強調讓台灣像豪豬般難打的重要性,指中國能吞下制裁或其他後果,但不能承受與台灣長期戰爭,如果能夠向北京證明侵台將成為持久戰,就能避免與中國陷入「熱戰」( kinetic conflict )。

對於兩岸發生激烈衝突時,美國國防部評估有幾成的台灣人將參戰,阿基里諾說自己沒有相關數據,但是烏克蘭戰爭爆發時,對全球很多人來說是一記警鐘,對台灣人而言更是如此。

北京對台發動軍事攻擊方面,阿基里諾認為,中國絕對希望在不發生戰爭的情況下「同化吞併」( assimilate )台灣,這一點已經顯而易見,例如北京對台灣的脅迫行動日益增加,機艦進入台灣海、空域,及調整航線等,「他們正採取一切行動,試圖讓台灣屈服」。

民主黨議員潘內達( Jimmy Panetta )引述媒體指出,「綠扁帽部隊」( Green Berets )依照 2023 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 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 , NDAA )常駐金門,訓練台灣軍隊,而過去美軍特種部隊僅臨時駐紮。

「這篇報導是不正確的,美軍現在並沒有常駐那裡」阿基里諾回應,「我們可以在機密場合進行進一步評估。但就本質上,這是不正確的」。潘內達追問他是否指金門,阿基里諾說「沒錯」。

美國軍事新聞網站 SOFREP 報導,美國已啟動與台灣的重大軍事合作,其中包括部署3名美國陸軍綠扁帽部隊人員,在台灣參與持續進行的訓練行動。

國防部長邱國正 14 日回應,國軍與友好團體或國家交流,藉由互相觀摩,進一步學習長處、改進問題,並了解建軍備戰的盲點和缺點,這都屬於交流範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