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唐鳳:平台投資廣告 將採數位簽章確認身份

數位部長唐鳳。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數位部推動電子簽章法修法,數位部長唐鳳今天表示,修法目的之一是客戶身份確認,現在有些廣告平台已要求實名制登記,但因無數位簽章,審查耗時,也易被深偽技術騙過去。採認數位簽章,數位部將與內政部先從網路平台投資廣告開始推動。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審查「電子簽章法」修正草案,邀請唐鳳列席報告備詢。唐鳳在報告時指出,修法後的效益,除了在電子商務、跨境商務上,很重要的就是客戶身份確認( KYC ) 。

唐鳳表示,針對投資廣告,現在有些廣告平台已有要求實名制登記,但因為沒有數位簽章,一方面審查耗時,也容易被 AI 深偽等技術騙過去,接下來數位部會與內政部一起推動在網路平台、從投資廣告開始,要採認數位簽章。

唐鳳指出,本次修法有6大重點,第一,電子文件、電子簽章與實體文件、實體簽章具同等功能,不得僅因其電子形式而否認其法律效力。第二,明定數位簽章為電子簽章的一種類型,使電子簽章與數位簽章關係明確化。

唐鳳表示,第三,明定數位簽章需具備政府許可憑證機構所簽發的憑證,在法律上具有「推定」為本人親自簽名或蓋章的效力。第四、兼顧數位化需求與數位包容,明定應於採用電子形式之前,以合理方式給予相對人反對的機會,相對人未反對者,推定同意採用電子形式。

唐鳳指出,第五,為提升智慧政府對電子文件、電子簽章的應用,刪除目前行政機關可公告排除使用電子簽章的規定,並設定3年落日條款,亦即修法施行日起3年內,行政機關皆須適用電子簽章法。第六,考量未來電子簽章國際互相承認的機會,主管機關在安全條件相當、符合國際互惠或技術對接合作原則下,可承認國際憑證機構簽發的憑證效力。

唐鳳表示,此次「電子簽章法」修法,是打造數位信任的重要基礎,將有助於社會大眾依應用需求,選用不同法律效力強度的電子簽章,增進電子簽章普及運用,讓電子簽章充分發揮提升效率、減少成本、確保交易安全及減少環境負擔等優勢。

唐鳳指出,電子簽章不僅可促進數位經濟產業發展,大幅提升跨國電子商務的便利性,也可以應用在一般民眾的日常生活。數位部也將協助所轄數位經濟相關產業,攜手推動電子簽章普及應用,加速各行各業數位轉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