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藝女孩專欄》剴剴不是第一個,五年前還有一位「珮珮」,同樣是兒盟轉介保母後死亡

圖片來源:取自 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
等待出養的 1 歲男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認證的保母虐死,出身社福兒權團體的民進黨立委林月琴今爆料,剴剴不是第一個,早在 108 年,新竹縣「珮珮」疑因兒盟轉介保母照顧疏失,導致出現感冒、不明頭部挫傷等狀況,最後判定為猝死,質疑「直到生命消失,我們政府才願意改善嗎?」
林月琴今天在質詢時提到,「我們到底還有多少個剴剴?」因為在 108 年時,同樣是由兒福聯盟轉介的待出養童珮珮,2 個多月的時間,除了感冒還有不明頭部挫傷,最後判定為猝死,保母有照顧疏失,但兒盟當時表示,這是帶過小孩的合格保母,但孩子卻仍不幸離世,「陳情人說,弱勢家庭根本無力對抗一個機構」。
林月琴指出,自己手上有 2 至 3 案,安置在保母家遭不當對待後,再轉介到其他保母家。她問,如果安置後持續有兒虐狀況,地方不通報、機構又隱匿,中央該如何處理?衛福部長薛瑞元說,這部分有第二層監督機制,因為家屬沒有辦法或無力處理的孩子,才需要送到全日托安置,和一般家外安置的監督機制不同。
家外安置處理原則,本來就要找到訪視輔導良好的保母,林月琴說,剴剴案的保母在 110 年 7 月 16 日拿到登記證、111 年 9 月向文山居托中心申請登記證、11 月 10 日取得登記。2023 年 4 月 17 日收托第一個幼兒,5 月 4 日就收托第二個幼兒,僅 17 天兒盟就接著送來第 2 個孩子,「只有短短 17 天,這樣叫有訪視輔導良好嗎?」
林月琴質疑,機構將孩子安置是否有通知居托中心?事實上從頭到尾兩邊都不互通,「 為什麼一般保母不預告訪視、孩子晚上也會回家,兒盟卻採行預告訪視?」加上剴剴的阿嬤因為經濟問題選擇委託安置,為何地方政府直接執行出養?到底應由誰決定?薛瑞元表示,未來走委託安置流程,不是由安置機構決定。
林月琴要求,包含要修待出養等待期法源依據;應強制地方主管機關,建立訪視輔導狀況良好保母名單,否則沒有監管機制,無疑是把孩子推到另一個火坑;提高相關法律強制力等。
另外,目前本就有跨區處理原則,林月琴質疑,如何讓地方不互踢皮球?薛瑞元說,這個案子不是踢皮球,而是兩邊都有沒做好的地方,這次檢討也發現這個現象,希望地方未來負起該負的責任,中央則負責督導,但如果媒合剴剴原居處新北市的保母,就比較不會有資料轉移缺漏的狀況。

圖片來源:取自 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

原文出自農藝女孩看世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