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大統和平店現在狀況如何?

圖片來源:取自高雄好過日 臉書

文:Claudius

去年底大立陸續引進 Don Don Donki 和全國最大無印良品,人氣明顯回升至今不斷。我們上週也提到五福路上麗景酒店舊址 1~4 樓進駐台中「超級巨星 KTV」,台水宿舍改建為「五福商場」,似乎整條五福路的商業氣氛都在回升中。

這時不少人就想到了,不遠處的大統和平店呢?

大統和平店是高雄「唯三」出口和捷運共構的百貨,1999 年開幕,最初想命名「統立百貨」,但在大統燒毀後為了顯示傳承而命名「大統百貨和平店」,曾經帶動周邊各類特色餐飲匯集的文化中心商圈成形,但之後競爭力明顯敵不過後起之秀。

2019 年 5 月,大統百貨和平店進行封館拍賣後,大部分櫃位陸續撤除或改為活動拍賣會場,2020 年 3 月更傳出停業消息。

當時傳出新聞時,大統不斷強調「將投入近 10 億元,進行大規模改裝」,「呼應目前政策『愛情產業鏈』相關行業改裝」並「嚴正否認吹熄燈號」。

不過,後來在 2020 年 4 月 Jasons Market、湯姆熊也撤櫃後,實際上就是吹熄燈號。大統則以「轉型為物業管理」的說法取代「百貨停業」,目前只有 10-11 樓的 World Gym 和地下停車場營業中。

之後雖然也曾在 2022 年傳出將引入主題餐廳、影城、動漫等相關廠商進駐,但也都只是空包彈。

這讓人也想到,舊大統火災後,雖然大統曾一度計畫將原址拆除改建為 11 樓新百貨,但因新建築建蔽率較低,每層面積縮水,內部「重建派」爭論下不敵「補強修復派」,但經鑑定原建物已不符合安全需求,一再拖延之下,商圈日益蕭條,時機已然錯過。

今年 1 月,文化中心站運量 6236 人,比起 2019 年 1 月的 7254 人減少了 14%;相對的信義國小站卻從 4863 人成長到 5573 人,反而成長 14%。前金(舊市議會)站 6554 人,則和疫情前 2019 年同期的 6703 人接近持平。顯示整個文化中心站週邊人潮都在流失。

不過,大統和平店不動,周邊倒是有些開發動作正在進行。

2021 年 10 月,大統對面開業 35 年的南和游泳池結束營業,地主南和興產收回土地。原來五福與中正夾角的三角公園,也是南和興產的土地,屬於「公設保留地」(市府劃成公園卻未徵收的土地),因此南和興曾想來談公設解編(有可能是為了要賣地),但市府不准,因此暫時閒置在此。市場估計,就算公設沒有解編,舊南和游泳池也有 40 億的土地價值。

2022 年,大統斜對面 17 棟屋齡 49 年的老透天,則是被永信建設全部收購,目前該地還在整合,只是商家都陸續停業,未來應該會改建住宅大樓。

土地仍然相當值錢,大統卻陷入不知道該怎麼做的困境裡。和目前仍然在力拼活化的幾棟高雄商用物產相比,大統和平店的未來相當難預料。

圖片來源:取自高雄好過日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高雄好過日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高雄好過日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高雄好過日 臉書

原文出自高雄好過日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