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媒體評論批政府詐騙集團 台電:忽略數據且偏頗解讀

圖片來源:中央社

媒體評論以「詐騙集團」為題,批評台電虧損原因是政策錯誤。台電表示,該評論選擇性忽略諸多重要事實及數據,僅跳針式地偏頗解讀公共政策,不僅容易誤導民眾,也汙衊台電穩定民生物價的努力,台電對於「欺騙」一詞更是無法接受。

台電強調,過去已多次說明,俄烏戰爭造成國際燃料暴漲,是造成近年虧損的主因,相較之下,綠電購電支出僅占總支出 1 成,台電也試算過 2015 年核能占比尚有 1 成6,套上去年燃料價格計算,燃料支出亦將暴增。

台電透過新聞稿說明,該媒體評論指出 2 項政策的嚴重錯誤,其一是過去為了維持物價穩定而「電價凍漲」。

台電說明,電價無法完全反映成本,是因電價會直接影響民生與物價,俄烏戰爭導致國際燃料價格暴漲,許多國家直接反映於價格,韓國、德國、法國及英國等國家皆大幅調漲電價, 2020 至 2023 年間韓國及德國電價累積調幅分別為 87 %及 34 %,法國及英國更高達 160 %及 126 %。

相較之下,台灣電價調幅相對和緩及細緻化,已有效減緩國際燃料價格飆漲的輸入性通膨。近期也有許多立委呼籲應要有細緻化的考量及調整,難道該社論作者認為應該比照過去「一次漲足」。

針對該評論指錯誤的能源政策造成虧損,台電表示,目前核電仍在運轉,且即便以 2015 年核能占比尚有 1 成 6 的能源結構,改以去年的燃料價格計算,燃料支出亦將暴增,每度售電成本將提升至接近 4 元,與去年每度售電成本差距不大。

況且核電延役仍有其困難,例如核電廠用過的核燃料棒無法取出,乾貯設施無法興建,尚待地方政府同意,以及核廢料的處理需取得社會共識等事實,不應選擇視而不見。

台電表示,國際電業營運皆受燃料價格暴漲衝擊,各國採取多元措施因應,包含電價適度調整,如韓國工業電價 3 年調漲超過 8 成,或採取政府直接補貼電業、政府增資等綜合性方式維持電業營運。

台電期盼維持穩供使命,繼續扮演穩定民生的力量,將在後續的電價費率審議會中,針對未來的燃料成本以及電業營運成本充分說明,以利審議會綜合考量社會經濟狀況、物價穩定情形、國際燃料走勢等因素後做出決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