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建仁:擴大清查蘇丹紅產品 盼事件月底前收斂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圖為同批含致癌物蘇丹紅的辣椒粉原料。(新北市府衛生局提供)

行政院長陳建仁 13 日主持食安會報時,要求擴大蘇丹紅產品清查範圍、嚴懲不肖業者,力求讓此事在月底前儘速收斂,同時也請衛福部精進「食品雲」資料的正確性、時效性,才能及時遏止風險擴散。

蘇丹紅風波未落幕,行政院晚間透過新聞稿指出,陳建仁 13 日主持今年度食品安全會報首次會議時表示,食安一直是民眾最關心,也是最重要的民生議題,政府有責任維護食安,提供民眾安心的飲食環境及消費品質,而近期發生的食安事件衝擊民生,政府會積極處理並虛心檢討,加強與地方政府間密切合作與聯繫溝通。

衛福部會中報告「進口辣椒粉檢出蘇丹色素事件檢討與精進」,陳建仁聽取後表示,此事擴及層面甚廣、影響社會甚鉅,部會已儘速追查相關原料輸入情形,並清查下游產品流向,政府會持續盤點相關管理辦法與作業流程,務實檢討現有管理法規與機制,對於不足或窒礙難行之處會迅速補強或再精進。

陳建仁說,他會敦促部會積極查察,並加強與地方政府溝通合作,確認擴大清查範圍,同時嚴懲業者不法行為,務必讓此事在月底前儘速收斂。

他也要求,衛福部務必要再精進「食品雲」上資料的正確性、完整性及時效性,及時追溯有問題的產品、遏止風險擴散,同時要持續精進輸入食品檢驗機制,一旦抽驗發現問題,就要儘速回溯該業者過往的輸入紀錄,並予以課責及銷毀違規產品,還要全面清查其食品輸入的來源國廠商,將有問題廠商名單列入紀錄,避免台灣其他業者繼續向該廠商輸入食品。

陳建仁也提醒,為加強民眾對於食安資訊的了解及建立風險管理概念,部會務必加強食安文化及食農教育的宣導,讓民眾了解不能加入食品的化學物質及食品安全,建立完善的風險概念,避免有疑慮時產生恐慌或誤信錯假消息。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