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輕軌改善方案2:增班 ——加購列車出現曙光

圖片來源:取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文:Claudius

好過日這 6 年來,持續和市府溝通輕軌提速、增班問題。直到去年底輕軌即將成圓,好過日參與捷運局、交通局溝通的結論,都還是「提速優先」,購車再看看。不過輕軌成圓之後,有了實際搭乘數字作為後盾,市府比較能放手去推動下一步。

最近張博洋議員、簡煥宗議員都有持續要求增班等改善事項。根據張博洋議員透露,前幾週與捷運局溝通時,局裡已準備開始計畫「購車」,但先不宣布。經過計畫後,捷運局終於回應,「研議增購輕軌列車,列車價格訪價中,未來以整列車採購,以現有車種為原則,以利後續營運及維修。」

既然捷運局鬆口,我們先來討論 3 個問題,要買多少列車?要編列多少經費?又需要什麼配套呢?

列車需求數目

基本公式是:列車需求數量(N)= 列車往返總時間(T) / 班距(h),這數量要「無條件進位」,且實際需求總數(Nc) 要再加上一定的備用維修車輛 (Nr),通常先抓 10%。

根據《高雄環狀輕軌建設基本設計顧問委託技術服務案》,可知原始設計整條環線的運作均速為 21.6km/h,而列車調度時間參數設 4 分鐘,因此往返總時間為 { [22.1 (km)/21.6 (km/h)] x60min + 4 min } x2 =130.8 min。

原本基本設計案有區間車跑 C22->C1->C14,也就是人口比較密集的 3/4 環,和全程大環線結合,各用 12min 班距去跑,可以得到重疊區間 6 分鐘班距。這樣計算出來需要 21 列車,加上餘裕就是 24 列,這也是為什麼要買 24 列列車的由來。

而現在往返需要 180 min,若尖峰班距 6 分鐘,就要 30 節,加備用列車要 33 列。若考量區間車,需要 28 列列車,加上餘裕則要 32 列。因此需要加買 8 列列車。

如果依照捷運局計畫,把往返含調度時間縮短到 150min,尖峰班距 6 分鐘加上備用列車,也是要 28 列。現有列車還是不夠。

要編列多少經費?

根據 2018 年「高雄環狀輕軌捷運建設計畫-第五次修正計畫書」,二階 Alstom 列車 15 列的採購經費是 30 億,中央和地方大致對半分,換算增購列車一列需要 2 億元。

我們來看看去年世界各國單純增購列車的單價:
2023 年,Alstom 獲得加拿大魁北克 34 列輕軌列車訂單,另含 5 列選擇權與 30 年維修費用,總價約 9 億歐元(310 億台幣),以 39 列算,每列含 30 年維修費約 7.95 億台幣。

Alstom 也獲得法國里爾 24 列列車訂單,總價 1.248 億歐元(42.9 億台幣),每列約 1.8 億台幣,預定 2026 交車。

CAF 獲得義大利羅馬 40 列輕軌列車訂單,總價 1.3 億歐元(45 億台幣),每列約 1.1 億台幣。

都柏林宣布斥資 2~3 億英鎊(80~120 億台幣)來更新 81 輛輕軌車隊,每列約 1~1.5 億台幣。

可以看到幾個原則,買越多會越便宜,而列車是否包含零件、維修等服務費用,也會影響總價。

高雄輕軌採用超級電容,單價會比單純架空線供電列車貴,而如果我們只買 8 列,議價能力較弱,加上疫情後的通膨效應,單價可能更高。這是很容易被誤導攻擊的,必須先說明清楚。

另外超級電容有其壽命(約 10 年),目前 CAF 列車抵達高雄就已經 10 年,但根據捷運局透露,其工作表現衰退大約 10% 左右,還在可接受範圍,Alstom 列車超級電容性能則更好一點。隨技術演進,新換的超級電容在續航力上會有所進步。但慢則 5 年之後,CAF 列車超級電容也需要更換,這部分也是捷運局需要先籌劃的。

其他配套以及疑慮?

最重要的配套,大概就是評估輕軌機廠儲車空間。目前輕軌前鎮機廠有 6 條露天駐車線,每條塞 4 列列車可以放到 24 列(不計維修區);另外有馬卡道駐車場,有 2 條駐車線,每條 3 列可以放 6 列,加上調度問題,需評估有無需要擴建駐車線,甚至找尋第三處駐車場的可能。台鐵舊高雄機廠可能是最方便的空間,但得再進行都市計畫變更。

先前也有網友提及加長列車的想法,確實不論是 Alstom 或 CAF,因為採取模組化設計,都有推出 7 節列車。例如高雄使用的 Citadis 305 為 5 節車,Citadis 405 就是 7 節車編組,零件也可以共用。而目前輕軌月台都有預留 7 節列車長度。然而考慮調度實用性,操作習慣性,目前仍會以加購 5 節列車為優先。

然而,就算 2024 年編列預算,2025 年招標成功,增購列車可能都還是要等到 2028 年才能完全交付。

這還是樂觀情況,由於韓市府與藍營議員先前抹黑「輕軌未通車就買車是弊案」,甚至大動作把捷運局官員全部移送檢調調查(最後查無不法,通通簽結),造成局內人心惶惶。「購車案」對捷運局來講長期有「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感覺。

2019 年時,韓市府在 Alstom 已經交車 8 列,正在海運 2 列時,一度想把 Alstom 簽好的購車案毀約,但評估市府必須付出高額違約金又拿不到車之下作罷。若當時毀約,高雄會損失 5 列列車,在只剩 19 列的狀況下,假日連 10 分鐘班距都跑不到,會非常悲劇,這也是換不對的人執政恐怖之處。因此 2024 購車案在市議會的攻防,也會相當重要。

在購車案執行之前,輕軌增班得以提速為基礎(可參考我們先前文章),搭配區間車來執行。今年先以一圈 75 分鐘為目標,並評估包含大順路段之區間車,除了可把班距縮到 8 分鐘內,也可以改善搭乘體驗。

後續搭配加購的列車,更可以增加輕軌尖峰與假日時的調度空間。

圖片來源:取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原文出自高雄好過日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