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意義特別!前後任總統共同出席海巡新艦交船與下水儀式

圖片來源:取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文:Claudius

今天蔡英文總統帶下任總統賴清德共同出席海巡新艦交船與下水聯合典禮,在國內新聞不大,但 NHK 卻大陣仗臨時抽派 3 位記者到場採訪。

兩位總統不只去看了海巡艦,還「順便」去看了測試中的國造潛艦海鯤號,而且這段行程不公開,連總統府新聞稿都沒寫出來。

這次小英帶威廉去看船驗貨,傳承交接意味濃厚,有一種「看吧,我當八年這些以前沒人敢造的好東西都造出來了,接著交給你了!」的味道。

來說一下公開的部分,這次交船和下水的是「4000 噸級巡防艦」的第三艘及第四艘,也是海巡署噸位最大的艦型。

說是 4000 噸級,其實實際排水量 5000 噸以上,全長 126.3 公尺,船速可達 24 節。除配置水砲外,也配置中科院研發的鎮海火箭彈與自動化近程防禦武器系統。可以有效反制匪國灰色地帶侵略行為。

小英任內,2018 年正式高雄掛牌成立海委會,同時開始大造艦,推出「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預計到 2027 年,10 年之間打造 141 艘、總噸位超過 3 萬 3 千噸的新式海巡艦艇。重要的是這些「全部國造」,同時也是「第二海軍」戰略思想的實踐。

除了 4 艘 4000 噸級巡防艦,另外還規劃 6 艘 1000 噸級(實際 2000 噸)巡防救難艦,12 艘雙船體 600 噸級巡邏艦,後者航速可達 44.5 節,必要時可在 24 小時內裝好雄三飛彈與導控系統,進行平戰轉換。除了建軍外,蔡政府上任後,首創派任海軍高階將領擔任海巡署長,近一步加強了海軍與海巡的協同作戰能力,是史上最重視海巡的政府。

海巡艦艇國艦國造可以帶動國內造船產業鏈的發展,也為產業帶來榮景。從船舶設計、材料、裝備,到軍工、檢驗,還有維保廠商等訂單,預估可以達到 1 千億元以上的產值,更創造超過 8 千個工作機會。除了保衛國家,也嘉惠高雄在地產業。

這項計畫,旨在應對陰險匪國利用偽裝之民間船隻、警察船隻等非正規武力,進行入侵、偵蒐、掠奪、強盜、破壞等「灰色作戰」行為。因此必須建構充足的海巡能量,避免造成海軍過度負擔,同時能確保我國主權與海上安全。

要特別強調,匪國從 1970 年代開始,反覆持續利用偽裝漁船侵略鄰國,佔領南海地盤,甚至多次挑起海戰。2021 年 3 月 26 日,台灣駐美代表處與美國在台協會共同簽署「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外傳雙方已經進行實質海上操演等合作,主角正是 4000 噸級巡防艦,但基於雙方默契,未經雙方同意,合作內容不對外公開,因此海巡一律不證實。

本次匪國三無船隻侵略金門海域,結果攻擊不成自損兩人,但藍白立委迎合敵國,把「違法入侵的犯罪事件」惡意扭曲成「撞船事件」,這也可看出裡應外合的可怕之處。此時總統視察海巡戰力,並發表談話強調「透過國艦國造,我們向全世界傳達了臺灣堅守民主、自由的決心」,自然有深刻意義。

作為海軍、海巡、以及台灣海事產業重鎮的高雄,南望南海與巴士海峽,是自由世界第一島鏈防禦的核心。在民主世界與極權主義對峙逐漸形成之際,高雄的地緣政治地位會更重要,隨著第二次冷戰(Cold War II)局面成型,高雄也會獲得更多可見與隱形的資源。

最重要的是,我們唯有持續強化自身實力,才能守護和平,確保城市與國家的長遠安全與繁榮。

圖片來源:取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原文出自高雄好過日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